庐山恋
2021-03-18 19:15: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41年前,一部《庐山恋》红遍全国,成为一代人永不磨灭的经典记忆,至今仍是庐山电影院的一大品牌。它号称是文革后中国第一部吻戏。2018年8月18日,被评为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十大优秀爱情电影。

  《庐山恋》是1980年上海电影制片厂出品,由黄祖模执导,张瑜、郭凯敏主演的风景抒情故事片。影片讲述了一位侨居美国的前国民党将军的女儿周筠回到祖国庐山游览观光,与中共高干子弟耿华巧遇,两人一见钟情并坠入爱河的故事。

  “孔夫子,你就不能主动一点儿吗?”见耿桦木讷没有动静,周筠主动凑上前去,在耿的脸颊轻轻一吻……这是震撼一代人的“中国银幕第一吻”,也是40多年后,《庐山恋》依旧能被人记住的重要原因。

  《庐山恋》也是一部很“小资”的电影——电影总时长仅82分钟,女主角周筠竟然总共换了43套衣服。也就是平均不到两分钟,她就会换一次衣服。为了契合她的华侨身份,43套青春靓丽的衣服大部分都是剧组从香港采购回来的。

  电影也直接促进了庐山旅游业的增收,以至于到后来,庐山上建了一座庐山恋电影院,每天只放映《庐山恋》这部电影。到1999年,已经放映了6300多场,因此创造了“世界上在同一影院连续放映时间最长的电影”的吉尼斯世界纪录。直到今天,去庐山电影院看一次《庐山恋》依旧是来庐山旅游的热门选项。

标签:庐山恋;庐山;电影院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