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艺高职学院:让传统文化数字化“重生”
2023-05-31 21:36: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南艺高职学院:让传统文化数字化“重生”

  第八届南京艺术学院毕业展演嘉年华即将进入尾声,各学院展演活动异彩纷呈。近日,江南时报记者走进南艺高职学院毕设作品展厅,一睹传统文化在数字技术中的“重生”创新。

  在南艺“艺科融通向未来”大主题的背景下,今年高职学院延伸出“重生”这一小主题。新时代语境下,元宇宙、人工智能、虚拟现实、超高速通讯网络等数字技术急速革新,人类的信息传播模式、学习手段、娱乐媒介与社交应用场景已然呈现出数字化创新的全新样貌。

  南艺高职成教学院院长孙晶向记者介绍:“今年推出这样的毕设主题,是希望学生在创作时,能考虑通过何种途径结合数字技术赋能文化传承创新,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数字技术支持下焕发新的生机与动能,推动科技与艺术进一步融合。”

  高职学院的展厅,设计氛围十分浓厚。百余件优秀毕设作品,将敦煌壁画艺术、传统建筑元素、非遗生肖文化、瓷器山川植物等用创新的数字技术展示,中华传统文化“活”了起来,令人大开眼界。

  高职学院近年来一直与高淳陶瓷紧密合作,学生作品中不乏出现相关元素。环境设计专业景观设计方向作品《窑望·再生——非遗场景记忆下的高淳陶瓷产业园更新设计》,围绕“窑”文化这一元素,运用景观设计的手法塑造非遗场景下人们与文旅景观的新型互动关系。《窑变——高淳陶瓷IP形象设计》及《TAO·一家》皆是以IP形象为主的创意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老师薛冰焰透露:“我们正在为高淳陶瓷设计IP形象,这两幅作品分别采用了非遗和高淳方言元素。创作时从传统文化中获得灵感,我们利用现代思路和数字技术呈现,希望做一些年轻人喜欢的作品,将传统文化有效地传承下去。”

  “复兴传统文化是一个很好的课题,敦煌艺术如何借助技术手段重塑重生,是这件作品启发我们探讨的话题。”这是环境设计专业室内设计方向教师严正对《“鸣沙踏月”——敦煌艺术文化馆展陈设计》的评价。该作品空间设计呈现的飘逸意象,取自北魏、唐朝等雕塑壁画中灵动的衣褶线条,紧扣敦煌独特地貌和千年文化基因。

  往展厅深处走去,墙面上灵动的山川河湖景观令记者驻足。这是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作品《山川行旅》。画面中的山水随人迹而动,当古代画作遇上体感交互技术,观众不再单纯欣赏,仿佛进入了画中世界。

  此外,展厅中摆放的一组新中式女性家具组合同样让人印象深刻。据产品设计专业教师汪莉介绍:“《梵释》是一组可折叠的家具作品,设计灵感源于明清高低两用桌的折叠榫卯结构。作品演绎了当代女性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又追求时尚生活的现代生活理念。”

  记者在南艺高职学院的展厅中足足参观了两小时有余,每件毕设作品都别出心裁而又耐人寻味,结合设计说明观览,不难看出高职学院在平时教学中日积月累的“守正创新”。

  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正在重塑大众生活,也在推动设计教育向“数字化”重生。“数字融合与设计创新,将助力我们在文化培根铸魂的道路上砥砺前行,让我们的青年更加彰显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也为世界贡献更多展示中华民族独特精神标识的艺术精品。”孙晶说道。

  (江南时报记者 杨爽)

标签:高职学院;数字技术;作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