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带您游宜兴 宜兴文旅展在虹桥站启幕
2024-03-28 10:32:00  
1
听新闻

  “鉴古韵今辉 游心安之所”2024年宜兴文旅展在上海虹桥站乡愁小栈城市形象展厅隆重登场,宜兴是苏东坡的第二故乡,这里人文荟萃、山水清灵,整个展厅像是宜兴山水的微景观,让人身临其境。现场旅客与“全民偶像”苏东坡互动打卡,一起寻坡缘、醉陶艺、上春山、享陶然,用心与行动去探一探这人杰地灵之处,沉浸式体验宜兴独有的“陶式生活”。

  “宜”思豁然 殆是前缘

  “十年归梦寄西风,此去真为田舍翁。”北宋大学士苏东坡与宜兴的渊源还得从嘉祐二年那场琼林苑宴说起,人生何处不相逢,苏轼在这次宴席上与宜兴人蒋之奇、单锡立下了相聚阳羡、卜居垂钓的约定;而后“船入荆溪”,苏东坡又多次来到宜兴,秀美的山水、质朴的人文令他流连忘返,叹“眷此邦之多君子”。

  现如今,苏东坡已然成为当代年轻人心中的“全民偶像”,展厅通过“人文之盛——眷此邦之多君子” “造化之功——从初只为溪山好” “茶禅之韵——茶禅四月到宜兴” “心安之境——此心安处是吾乡”四个板块,融入了东坡诗词文化和江南元素,以多元化的展陈互动方式,引领旅客朋友们更深入地认识魅力宜兴。

  苏东坡对宜兴钟爱有加,他从千年前穿越而来,亲临现场为大家介绍他的第二故乡——宜兴。宜兴因文化而厚重,更是享誉世界的“中国陶都”,这里山清水秀、风光旖旎,宜居更宜游。

  巧手如神,泥变陶珍

  宜兴是“陶的古都”,宜兴陶瓷博物馆则是陶瓷艺术的殿堂。宜兴陶瓷“五朵金花”

  ——紫砂、均陶、青瓷、精陶、美彩陶,美得各有千秋,苏东坡带领现场游客观赏非遗手艺传承人现场制陶、堆花。在品鉴的过程中,旅客朋友们也亲自动手体验了非遗技艺,感受一件件艺术品在手下诞生。

  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是化泥成金的独家秘籍,一堆堆泥土在传承人老师的手下变成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壶身需要用木质的搭子拍打出所需的厚度、直径,俗称“打搭子”。泥条中间与两头、上与下需要拍打的厚度一致,最终必须捶打成2.5毫米左右的泥条泥片。“好多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我们必须坚守,做紫砂壶就是要不断地去追求、去学,这样才能做一把真正的好壶。”宜兴陶瓷博物馆馆长助理、社教活动中心主任方欣老师边拍打着泥片边说。

  宜兴均陶制作技艺(国家级非遗)——堆花是均陶独特的装饰手段,凭借着宜兴市均陶研究所副所长张丽老师大拇指的辗转腾挪,一幅幅生动形象的画面跃然于素胚之上。“这门手艺看着就让人赏心悦目,不愧是我们中国的非遗项目,真的是太令人惊叹了。”观看均陶堆花表演的上海旅客赵女士不由得发出感慨。

  旅居阳羡 心之所向

  “二月天杨柳醉春烟,三月三来山青草漫漫……”耳机里在细细描绘着春季的江南。生态宜居是宜兴这座城市的骄傲,作为长三角地区著名的山水城市、生态旅游城市和最佳人居城市之一,宜兴拥有多个国家4A级景区:善卷洞风景区、竹海风景区、陶祖圣境风景区等等,现场旅客通过互动灯箱,触摸探秘宜兴好风光。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贴心为虹桥站旅客送出宜兴“游”礼。展厅落地一体机内,阳羡100越野挑战赛参赛者们挥洒汗水、挑战极限;汇聚各种音乐风格和文化的阳羡山湖音乐节人潮涌动……旅客们听着歌曲,阅览着在远方的“陶式生活”,心生向往。

  宜兴,是苏东坡“当买一小园、种柑橘三百本”的诗意小城,是有着音乐浪潮的躁“乐”之城,是悠长深远的历史文脉之城,成为了当代人逃离都会、亲近自然的精神向往之地。“宜兴的生态旅居做得是真的不错,等我媳妇空了,我一定要带她一起去转转。”来自南京的旅客吴先生忍不住夸赞。

  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周鑫表示,近年来宜兴一直在大力建设“中国陶都 世界陶醉”的“江南山水文化名城”,致力于打响“陶式生活”品牌。而虹桥枢纽作为全国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是宜兴文旅宣传的重要平台和窗口。随着沪苏湖铁路的铺轨工作持续推进,预计年末,宜兴将成为上海一小时经济圈的伙伴,这将使“陶式生活”近在咫尺。(文字:许诺 图片:李锦煜)

标签:宜兴;宜兴陶瓷;苏东坡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