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有看头|从青色瓷罐里遇见秀美南朝
泰州市博物馆以物传神、以古鉴今
2024-03-28 22:2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姣姣 吴晨康  
1
听新闻


泰州市博物馆以物传神、以古鉴今

 

从青色瓷罐里遇见秀美南朝

  浑圆饱满的轮廓、晶莹翠绿的色泽、精细规整的纹路……在泰州市博物馆的展厅里,一件覆有莲瓣纹的青色瓷罐,端庄秀美、釉色纯正,吸引不少游客驻足围观。

  据悉,这件馆藏品名为“南朝青釉莲瓣纹盖罐”,为国家一级文物。盖罐通高28厘米,最大腹径28厘米,口径15厘米,足径16厘米。罐的肩部有六只桥形系,两两相对的一组,单只相对的一组。肩部有覆莲纹两重各十三瓣,腹部为一圈忍冬纹,胫部为仰莲纹十五瓣。

  “最难得的是,它带有一只完整的盖,且盖子的形状十分特殊,盖面的正中有一个正方形的钮,方形钮内中央有一处圆孔;盖面上同样也有精美莲瓣纹两重各八瓣,细节处无不寓意吉祥。此件青釉莲瓣纹盖罐的釉面玻璃质感极强,釉色青翠,充分体现了瓷器高温釉的特点,是同类青釉瓷器中难得一见的珍品。”泰州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说道。

  这件馆藏精品的“身世”,要追溯到1994年11月,泰州西郊苏北电机厂仓库工地上的工人们在挖柱础基槽时,发现了一处陶瓷窖藏,博物馆工作人员闻讯后立即赶往现场。经过勘探,一组南朝瓷器——鸡首壶、青瓷碗、青瓷罐、盘口壶等被发掘,主角“青釉莲瓣纹盖罐”压轴出场。在罐内,工作人员发现两枚“太建六铢”铜钱,通过年号可以断定该钱币为南朝陈宣帝太建十一年所铸造。

  泰州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件瓷器不仅是一件精美艺术品,它还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青瓷是中国最古老的瓷器品种,早在商周时期就有了原始青瓷。后来随着工艺提高,东汉末年青瓷生产技艺已十分成熟,而“青釉莲瓣纹盖罐”正是瓷器走向成熟的一件代表性作品。

  此外,明代服饰也是泰州市博物馆的馆藏特色之一。20世纪70年代至今,泰州发现了多处明代墓葬,大批随葬的明代服饰得以保存面世。这些泰州明墓出土服饰种类之多、数量之丰、工艺之精,居全国前列,为世人了解明代江南官员士绅阶层的服饰概貌,提供了详细的资料。

  为打造一批时代化表达、特色化呈现的原创性主题展览,近年来,泰州市博物馆挖掘泰州深厚的地域文化底蕴,通过一系列的展览呈现馆藏精品,为观众带来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

  2022年1月,“仰之弥高——泰州市博物馆馆藏珍贵书画文物特展”开展,展出了“八大山人”、吕纪、刘墉等名家的一系列珍品。展览期间,泰州市博物馆馆长解立新向公众做了《身游水墨画为境》专题讲座,带观众感受了明清书画精品纷呈、名家麇集的局面。2022年7月,泰州市博物馆举办了“童心绘梦·喜迎二十大——泰州儿童书画作品展”,孩子们以书画形式歌颂伟大祖国,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寄托了孩子们对艺术的探索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23年1月,“为国抡贤——泰州科举院试文化文物展”展览期间,恰逢癸卯年春节,为了更好地烘托此次展览、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泰州市博物馆举办了“龙门初第”——泰州科举院试文化主题体验活动,通过碑刻拓片制作体验、汉服打卡、专题讲座等形式进一步加深观众对展览内容的理解。

  “此外,我们还举办了古琴展演、装裱技艺体验、现场涂鸦等体验活动。希望以此构建博物馆与观众沟通交流的桥梁,让观众在观展中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养,提升审美素养,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泰州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说。

  (江南时报记者 张姣姣 通讯员 吴晨康)

标签:博物馆;泰州;瓷器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