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城国际卡点发布年报:未完成2021全年目标;还有30多家房企年报“爽约”
2022-03-31 17:19: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今天是3月最后一天,按照港交所规定,发行人必须在有关会计年度结束后3个月内刊登有关业绩,且有关初步公告须以发行人有关会计年度经与核数师协议同意的财务报表为基准。

 

所以,按照惯例今天是各大港股房企发布公告的最后一天。

 

就在今天上午,南京本土房企银城国际卡在deadline前发布了2021年业绩公告,根据发布会内容,银城国际2021年收益约87.47亿元,同比减少约18.1%。

 

银城:未能完成全年目标 收益同比下跌近2成

 

今天上午,银城国际于线上召开2021年业绩发布会。据发布会上表示,由于2021年下半年市场降温导致未能完成全年销售目标。

 

据悉,银城国际在2021年上半年实现165亿的销售,按照正常的流速和正常的供货节奏,全年完成300-330亿的销售额是在正常计划内。但二季度之后各地楼市调控声音已经出来,六七月份在逐步加码。结合下半年行业信用危机和企业的影响,市场有了明显的降温。

 

在2021年新获取的项目,由于下半年整体行业情况,难以迅速推进,未能实现更大增量的销售,新获项目的销售会体现在2022年签约和回款当中。

 

据悉,2021年年初的年度业绩会上,银城国际表示全年销售目标为300-330亿元,但截至2021年12月31日,银城国际实际合约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252.94亿元,较2020年增加约9.0%;2021年合约销售建筑面积约为113.6万平方米,较2020年减少约1.5%。

 

而在今天发布会上,银城国际也透露了2022年度的销售目标为250亿元-260亿元,比2021年初的目标降低了50亿元。同时银城国际2022年3月份到期美元票据,已经于3月8日完成约9600万美金的交换要约。3月16日,公司安排了资金兑付票据,本金大概有660万美金,避免票据的违约。

 

仍有近30家房企公告年报延期

 

还有不少房企没有银城国际那般幸运,截至目前已有近30家房企公告,预计难以在3月31日前如期发布经审核2021年度公司业绩。

 

据不完全统计,这其中包括中国恒大、融创中国、世茂集团、新力控股、祥生控股、佳兆业集团、融信中国、富力地产、中国奥园、宝龙地产、阳光100中国、当代置业、花样年、三盛控股等房企。

 

穆迪此前发布报告称,这些公司无法及时披露其经审计的财报,也可能加剧投资者对其财务状况和流动性的担忧,并使它们本已薄弱的融资渠道进一步紧张。

 

穆迪认为,推迟公布财报对这些开发商来说是不利的,因为这可能引发人们对这些公司薄弱的公司治理、财务管理和规划、以及透明度和信息披露的担忧。

 

而未能如期公布的原因,各家房企也都给出了若干说明。

 

最早披露无法按期刊发业绩的新力控股称,集团若干主要雇员(尤其是财务报告单位的雇员)近期离职,导致其财务报告事宜延缓。

 

融信中国、融信服务、宝龙地产、宝龙商业则分别公告称,因更换核数师等原因,导致未能按期披露经审核业绩报告。

 

宝龙地产也表示,公司原核数师对今年的审计程序执行、会计估计和判断上异常严格审慎,令审计程序及审计工作量更加繁复庞杂,再加上疫情影响,审计进度大幅落后,原核数师表明预计无法按时岀具审计报告。

 

世茂集团及世茂服务对于延迟发布业绩的原因表示,是因为审计程序受到以下情况的影响:其一,集团的若干管理层及雇员在最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中被安排接受检疫隔离;其二,从第三方取得若干外部确认函以进行审计工作有所延迟

 

值得注意的是,融信中国、宝龙地产、世茂集团的审计师均为普华永道。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普华永道已辞任融信中国、合生创展、世茂集团等多家房企的核数师工作。

 

此外有报道称,普华永道计划逐步退出与中国民营房地产开发商的审计业务。该决定可能会影响少16家聘任普华永道为审计师的中国民营开发商。

 

在去年内地民营地产规模暴雷后,普华永道为这类企业的2021 年年度财务数据签署标准无保留意见变得谨慎,其中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与其保持长期合作关系的中国恒大集团在9月陷财务困境。

 

另有报道称,2021年10月,香港审计监管机构称正在调查恒大2020年度账和普华永道提供的审计。

 

十余家房企4月1日起停牌

 

无法按期在3月31日刊发未经审核业绩的同时,多家房企也公告或将于4月1日起停牌,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11家房企明天起停牌。

 

其中包括正在停牌的新力控股,以及当代置业、融创中国、富力地产、中国奥园、花样年、彩生活等房企。

 

融创中国3月28日晚间公告,因多重因素影响,将不按期刊发未经审核业绩,公司股票将于4月1日上午9时起暂停买卖。

 

融创给出的理由是,考虑到尚未完成的部分财务报表编制工作的工作量及所需时间;因国际评级机构下调公司评级,引起有关境外贷款的问题,正与相关债权人沟通解决方案;境内公开债展期等事项,对财务报表影响的不确定性。

 

3月29日,当代置业公告未能按期刊发2021年度未经审核业绩,公司股票将于4月1日上午9时起暂停买卖。受该消息影响,当代置业当日股价暴跌20%,股价收报0.1港元/每股。

 

阳光100中国公告,延迟刊发2021年之年度业绩,公司将申请股份将自2022年4月1日上午9时正起于联交所暂停买卖,直至本公司发布有关与本公司核数师协定一致之2021年经审核业绩的公布为止。

 

因年报无法及时披露而导致停牌,早已有前车之鉴!

 

2015年,明发因审计师普华永道发布“不发表意见”的审计意见,从2016年停牌,至今五年之久仍未复牌。目前,明发集团已跌至“仙股”,截止3月30日收盘,最新股价为0.28港元/股。


标签:审计;普华;停牌
责编:王小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