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杭州、武汉二轮土拍惨淡收场;北京26幅地块延期出让
2021-10-12 18:01: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近期,全国多城二轮集中土拍进入尾声,其中杭州、武汉的土拍已于今日结束,双双遇冷。其中杭州第二轮集中土拍有多达17宗地块终止出让,武汉仅1幅宅地产生溢价。北京市二轮集中土拍将于明日开拍,26幅地块已确定延期出让。

  01

  今天,杭州第二轮集中土拍正式拉开序幕。不过就在昨天晚间,杭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公告,决定撤销17宗地块的出让,原本31宗地块变成了14宗,缩水过半。

  终止出让的17宗地块中,除了10宗竞品质地块外,还包含原本应该今天出让的7宗地块,其中不乏杭州的热门板块。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终止出让,其实早有预兆。第二批集中拍地,多个板块起拍价有所上浮,整体利润空间较小,据测算,非竞品质纯宅地,底价拿地平均利润率仅为5%,7月中旬,杭州要求其他配套公建全部按照沿街住宅底商形式布置,相当于堵上了上半年开发商设置“商墅”来增加货值的通道。加上严格的资金审查和“三道红线”的要求,即使是面对去化较快的杭州,开发商也会谨慎而为。

  02

  今日第二轮土拍收官的还有湖北武汉。与杭州本轮土拍超半数地块出让失败相比,武汉的情况相对较好,49宗地块有3宗流拍、6宗撤牌,累计成交金额347.79亿元,总出让面积245.94万㎡。

  在今年的第一轮集中土拍中,武汉曾迎来高光时刻,最高溢价达109.74%,地王频出。

  房企参与也更加积极,大家房产、领地、绿都、安徽伟星置业的等外地房企都通过首轮集中土拍首次进入武汉市场。万科、香港置业、南山集团等“拿地大户”竞得多宗,成为首轮集中土拍赢家。

  而武汉本轮土拍采用“限地价、限房价、竞品质”方式,重启地价熔断,严格控制住宅用地溢价率不突破15%的上限。

  相比于首次集中供地出现的高溢价局面,武汉第二批集中供地可谓寒意十足:38宗地低价出让,仅两宗地块产生溢价,其中只有一块为住宅用地。

  房企参与度也远不如上一轮土拍,拿地房企中多以本土房企居多,全国性龙头房企的身影则几乎消失。

  03

  杭州、武汉的二轮集中土拍今日惨淡收场,而北京的二轮集中土拍将于明日正式开始。虽然还未开拍,但热度也明显降了温。

  北京第二轮集中供地于10月11日15时正式结束,从实际情况看,房企参与情况低于市场预期,仅16宗地块有企业报名。本轮土拍中,北京共放出43宗地,除了唯一已采用招标方式出让的地块,合计26宗地报名房企数量为零。

  晚上22:15,北京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发布公告显示,这26宗宅地将延长挂牌竞买时间,具体竞买申请截止时间、挂牌竞价截止时间等与下一批次商品住宅用地集中供应项目保持一致。

  有分析称,北京第二批土地竞买遇冷,与临近年底,企业资金情况密不可分。另外,北京首批集中出让供应量巨大,而入市后销售情况又不太理想,加重了二次供地房企的观望情绪。

  此外,部分地块起价过高,房企的利润微薄,也是导致大批土地无企业竞买的原因之一。

  04

  土地市场遇冷已不是个别现象,土拍寒风早已席卷全国各地。这与最近国家对楼市严格的调控是分不开的,融资环境持续收紧,房企的日子也变得不好过。再加上下半年,多地出台竞品质新政,对房屋质量提出更高要求,进一步压缩了房企的利润空间。

  不过昨日财联社发布消息称,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预计在10月15日召集部分房地产开发商在北京召开座谈会,此次会议房协将摸底房企真实困境,了解市场声音和房企意见,对市场或将具有风向标的意义。

  与上述三城相比,南京二轮土拍成绩尚可,多个外地房企入驻南京,十余地块进入摇号加时赛。

  楼市遇冷,但“稳”才是目前市场的主基调。当风波过去,楼市终将迎来一个春天。

   王莅迟

 

标签:地块;土拍;出让
责编:王小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