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1》出炉 南京创新能力居全国第四
2022-02-17 09:1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近期,科技部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公开发布《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1》。结果显示,2021年国家创新型城市十强依次为深圳、杭州、广州、南京、苏州、武汉、西安、长沙、合肥、青岛,其中南京居全国第四位。

  创新型城市是指自主创新能力强、科技支撑引领作用突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水平高、区域辐射带动作用显著的城市。此次,江苏共有11个国家创新型城市参加评比,数量居全国第一。《报告》对全国78个创新型城市的创新能力进行了综合评价和排名,其中南京、苏州分别居第四、第五位,无锡、常州、南通、镇江、扬州进入前三十位。

  据了解,科技部于2010年启动创新型城市工作。2021年,科技部批复支持南京市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我市扎实推进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紫金山实验室纳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6G技术创全球太赫兹无线通信最高实时传输纪录,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南京平台启动建设,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学院正式启用。

  南京拥有53所高等院校、120多个国家级研发平台,人才总量和密度居全国前列,有基础有条件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上承担更重的责任。今年1月4日,市委人才工作会议暨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大会召开,会上发布重磅文件——《关于深入推进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意见》明确提出了六个方面21条措施,在全面评估、集成梳理近年创新政策文件基础上,进一步聚焦重点、精准施策,全方位打通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通道,系统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的区域创新体系,在重要科学技术领域成为领跑者,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成为开拓者,加快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争创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南京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南京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树立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标杆。到2025年,科技创新成为南京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驱动力,科技创新整体实力明显提升,产出一批原创性重大科研成果,部分主要创新指标和整体创新能力进入全球创新型城市行列。

标签: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南京
责编:王小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