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性租赁住房不纳入房贷集中度管理
2022-02-10 09:0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监管部门再出房地产市场相关金融政策。8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保障性租赁住房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的支持力度。相关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精准施策,不仅支持了保障性住房发展,也有利于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通知》明确,自《通知》印发之日起,银行业金融机构向持有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发放的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支持力度,按照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提供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严格执行人民银行、银保监会有关统计制度,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对此表示,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有利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的信贷投放,支持我国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有助于推动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下一步,监管部门还将加快建立完善住房租赁金融制度,继续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建设和长租房市场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早在2020年12月,央行和银保监会发布房贷集中度管理新规时,就曾在答记者问中提及,为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待建立相应统计制度后,对于符合定义的住房租赁有关贷款,将不纳入集中度管理。

  对此,某国有大行相关人士透露,尽管2021年正式实施房贷集中度考核,但还是鼓励银行发放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租赁住房项目的涉房贷款。而此次政策调整正式落地,对房企和银行来说都是利好。

  南京大学长江产经研究院副院长陈柳也肯定了《通知》对房地产市场的利好。他认为,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相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这样一种精准施策,意味着银行发放相关贷款不再受集中度管理指标的约束,既有充足空间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的信贷投放,体现出国家对保障性住房发展的支持,同时又为房地产贷款的总盘子“腾挪”出空间,对整个房地产市场是一种积极信号。

  陈柳进一步表示,金融机构按照《通知》要求,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加快探索住房租赁信贷新模式,也有利于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标签:租赁;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
责编:王小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