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平台“未来教室”,打开学生课后自主拓展科研兴趣窗口
2023-06-02 14:55:00  
1
听新闻

  2022年,来自河北的一所县城中学的101名学生,在“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Novelty Originality Creativity,简称 NOC 大赛)中,16名同学晋级复赛,1名同学决赛最终获得全国三等奖。

  一所只有17名在职教师的初级中学,在缺乏专业的计算机老师的情况下,是如何在国家级信息技术赛事中脱颖而出的?

  01当硬件编程、3D 打印、激光切割进入乡村学堂

  新河县实验中学位于河北省邢台市新河县。建校之初,整座学校只有8位老师。在经历了两年的发展后,新河县实验中学拥有了17位在职教师。

  新河县实验中学校长刘哲希望让信息化教育手段走进新河县实验中学,当得知未来教室将在更多偏远地区或县城和乡镇的中小学落地,她的第一反应就是:“必须要拿下。”为此,新河县实验中学和河北省另外三所学校同时竞争,最终凭借着一份包含了未来规划的PPT成功将“未来教室”引入。

  2022年8月,以助力改善偏远地区“留守儿童”沉迷手机、不同地区学生间的“数字鸿沟”等现实问题为愿景,腾讯游戏正式将未来教室落地于新河县实验中学,为该校的学生提供了硬件编程、3D 打印、激光切割、教育机器人和兴趣拓展课,此外,还提供AR/VR 互动、眼动追踪等科技体验项目。

  新河县实验中学在成立初期尚未配备专门的计算机课程和教师。在未来教室投入使用后,立即向教育局申请,抽调来了杨娟璐和韩伟静两位高中计算机老师。韩伟静表示,自己是计算机专业毕业,但只学过BASIC和C++,在加入新河县实验中学后,兼顾高中计算机课的同时,开始自学智慧编程等相关课程。

  在韩伟静老师看来,全面参与“未来教室”项目,比建造硬件的教室更有意义。不仅可以为孩子们带去最前沿的知识,还能够不断更新老师的教学理念。因为家里的电脑配置低,韩老师下班后把学校的教师机带回家,用来做平时的教学练习,第二天再带回学校为孩子们授课。

  孩子们在未来教室学习后有了许多积极的变化。杨娟璐老师回忆起一次参加未来教室的科创活动,要制作可以浇水的机器狗模型, 为了让学生们熟悉3D设计视频课程,便带领学生上网检索机器狗的照片,浏览相关的青少年三维社区,学生们在期间收获满满,“有没有得奖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学到了3D知识,知识永远是自己的。”

  两位计算机老师接手未来教室后,还带领学生参与了大湾区自动驾驶比赛。最终,三个组成功入围下个阶段的比赛,其中一组获得了第五名。韩伟静老师提到在比赛期间,一些问题自己也解决不了,便找到腾讯的工作人员安排专业的老师线上答疑,或者通过“腾讯未来教室”的小程序,和全国各地的科创老师交流。

  新河实验中学未来教室的负责老师陈照锋介绍道,目前学校已开设图形化编程、开源硬件两门课程,开课累计覆盖18180人次。并且通过在未来教室的学习,22年101名同学参加NOC教育部白名单赛事,16名同学晋级复赛,1名同学晋级决赛最终获得全国三等奖。

  02赋能乡村教育振兴,科技助力均衡教育资源

  科学出版社于2022年底发布的《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20—2022》显示,推动城乡教育“优质均衡”、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任务繁重。63.44%乡村学生没有线上学习经验,疫情期间乡村学生线上教学参与率为91.93%,学生对线上教学的满意度只有55.09%。

  面对城乡教育存在的“数字鸿沟”,乡村教育振兴需要找到突破口,行业也需要以更丰富的手段,积极助力均衡教育资源等问题。

  入围第一届NOC教育部白名单赛事的诗怡,是新河县实验中学一名初二的学生。从小家里没有电脑,在未来教室落地后,诗怡开始在这里上两门课,一周三节,一门叫“图形化编程”,一门叫“开源硬件”。对于她而言,“开源硬件”就是高科技版本的做手工。在电脑上编写程序,输入代码块后,就能实现预想的功能。在NOC的复赛上,诗怡设计了一款可以自动浇水施肥的机器人,并依靠这个作品成功冲进了决赛,获得了全国三等奖。

  “参加初赛的时候,自己连电脑都刚刚入门,本来不抱什么希望,但居然冲进了决赛。让自己第一次觉得,自己也不差。”回想起比赛,诗怡提到。

  NOC比赛成绩提振了整个学校的士气,也让他们愈发认识到师资和硬件的重要性。“这些孩子,配得上最好的资源。”刘哲说。

  另一个同学琦枫也在农村长大,身处偏远农村的他小时候想打篮球,但村里却买不到篮球,在网上买也要好几天才能运到。在河北省科普大赛上,琦枫设计了一款体育用品租赁机,有人脸识别和云端数据库:直接用人脸识别就能租赁和归还,云端能记录租借人的人脸信息和体育用品的租借情况,一整套租借流程都可以在小程序上完成。

  在来到未来教室之前,琦枫也算是“网瘾少年”。在未来教室,通过相关课程的学习改变了他对电脑浅显的认识,尤其在学3D建模时,熟悉电脑的优势突显了出来,他学得比谁都快。这样的优势也让他逐渐找回了自信,并且发现了自己感兴趣的学科:生物。为此,他也关注了相关的课程,加入了粉丝群,认识了来自中科院的学生并做了进一步交流。“面对科技创新,在能力上我们之间并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差异。”琦枫提到。

  通过建设“未来教室”,科技课程得以“降维输出”给乡村老师,启发了更多的学生,对于这间连通学生与科创世界的“未来教室”,刘哲也寄予了更高的期望,她设想,学校会新建一面荣誉墙,展示学生依靠未来教室赢得的荣誉。

  “孩子们通过在未来教室的学习可以多一项技能,以后的人生也就多了一个选择。希望更多的学生能够凭借着未来教室,培养自己对于科创行业的兴趣,能够在毕业为国家做贡献的时候,成为‘无所不能’的人才。”刘哲说道。

  03智体双百计划,更多元的未成年人保护解决方案

  2021年,腾讯互娱推出了未成年人保护创新项目“智体双百”计划,为城乡孩子提供“未来教室”和“未来运动场”。不仅配备硬件措施,还同步配备课程、师资培训、体育比赛等系列软件服务,给城乡学校提供科教和体育两方面的支持。在“双减”和严管未成年人游戏的大背景下,积极助力素质教育,为丰富未成年人课余生活提供另一种可行方案。

  2023年2月,腾讯游戏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正式升级到4.0阶段。在新的阶段,“智体双百”计划将发挥自身的科技力和产品力,探索游戏化学习的可能性,根据“科技、运动游戏化”的新思路,为孩子提供更多有益的、有趣的场地、活动、内容和赛事,通过充实课外生活减少线上娱乐时间,并帮助孩子们扩展对科技的认知,提升身体素养。

  截至2023年2月,已落地36间未来教室,覆盖全国14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开设超过4830 节科技课,覆盖16.98万人次初中生。同时,打造的“腾讯未来教室”小程序,是全国科创教师的交流和分享社区,目前已累计了7.6万用户访问,全国各地科创老师在小程序上分享教育日常及科创干货。

  可以预见的是,当越来越多的企业发挥自身的技术能力,越来越多的科技手段被应用于乡村教育,能为各地培养具备科学思维和科学素养的人才,更多身处偏远山区的孩子也将有机会借着科技的力量放飞科创梦想。

标签:教室;实验中学;新河县
责编:刘岩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