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强斌 | 来自生命和艺术的四季交响 ——观崔雄先生的风景油画“四季系列”有感
2023-06-02 14:1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郑强斌  
1
听新闻

  我与崔雄先生,相识于其他缘分。他温文尔雅中,透露出挺拔的文人气质,健谈的语调带有文化人的某种细腻而爽真的性情,这是我最起初对他的印象。后来,交流才知,他还是艺术科班出身的教授,曾经做过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近些年退休之后,还参与了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转设为南京传媒学院的具体工作,为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过贡献。这些,足可以让人尊敬。但对我而言,真正打动我的,却是他中西贯通的画笔下,具有浓郁江南笔墨气象的风景油画作品。

  可能是同居于江南的缘故,对这一片土地的热爱于熟悉,我看他的作品,总是感觉特别亲切。我曾与他说,作品真的好极了,我感觉似乎有生命在歌唱。从他的画里,我能看到生的力量和每一个生命努力活着的希望。就像第一次看见,他的一组“四季系列”油画作品,我被其中的《冬之魂》深深的吸引,我看到的是低层的乌云下,树之精神,雪之精神,冬之精神,人之精神,乃至国之精神。好的艺术作品,本身是有灵魂和精神的。他的画里,有!

  这就是不带任何杂念的来自于艺术和绘画作品内在的冲击力。有时候,连艺术家本人也许不会想到,作品能给观者带来什么样的感知,或许只有忘我的状态,从不计后果的创作,才能贴近于创作者最原始的动机,这也才是一幅好的艺术作品从无到有的生命价值。应该说,我从崔雄教授这一组作品中,所读到的,不只是蕴藏在作品中的某种景象,而是观者和作者不同视角的理解和互动,读出的是来自作品本身暗藏和展示出来的艺术思想。我想,如果说难能可贵,这即是艺术真正的可贵之处。

  艺术的高贵不是高不可攀,而是像万物根植于大地,它的根本是来源于生活,再加之每一位艺术的创造者,赋予他精神层面的表述和还原,从而传递给人以精神世界的享受。这些,都是崔先生作品给我带来的思考。我在与他的交流中,曾情不自禁的用诗的语言,表述过对他《冬之魂》作品的理解和看法:

  低沉的乌云告诉我

  寒冷是通往春天的必经之路

  那孤独的,站在光秃秃树干上的火红的树叶

  它告诉我,心底只要有光明,就是茂盛的明天

  当坚硬的冻土,被洁白的雪覆盖

  她也告诉我,厚重的大地

  还有柔软的情感,以及生命燃烧的纯粹

  那些,看似垂死挣扎的生命

  每一个不为人知的背后

  都有一份坚忍和倔强

  它们视冬,为身体不可缺失的一部分

  因为它们,不只是哲学思考层面的一次重生

  更是艺术家,所要播种的灵魂

  如果说灵魂是道的呈现

  它会在万物附体之后,得以实现

  ------

  我以诗,以观,以真实的觉知,走进崔雄先生的画。试图从一个看不见的切口,将观者的理解和思考,作一次“四季”之旅。相信,每一位看过崔先生这组别具特色的四季系列:《春之曲》《夏之韵》《秋之歌》《冬之魂》之后,对美,对生命,对如诗一般反复轮回的季节,皆会有自己的悟道。这与崔先生的油画有关,也或无关。我要真诚的感谢,艺术给我们带来的精神的撞击和享受。

  生命,从生到死本身就是一种无法改变的存在,而探索者和创造者却将生命再生,并可以通过艺术的方式去传承,这是艺术家所产生的文化价值。崔雄先生的油画作品,用中国传统笔墨语言,融合了西方的技法和色彩,描绘的依旧是我们身边的景象和故事,其故事性和生命精神的表达,形成了他油画作品独特的风貌。

  因此,我对崔雄的“四季”系列,以及更多的主题充满了好奇。最后,我想还是给它们共同起个名字吧,那就叫《来自生命和艺术的四季交响》,以此把它作为交响曲,送给崔雄先生,也送给更多热爱生命的人们。

  本文作者:郑强斌

  出生于江苏淮阴,居于南京。著名诗人、艺术评论人、资深媒体人。

  油画家崔雄:

  南通海门人。南京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江苏省当代艺术创作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油画学会常务理事;曾任南京艺术学院党务副书记、副院长。

标签:艺术;油画作品;崔雄
责编:王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