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澄湖畔名家亮剑 核心素养引领课改
2021-04-17 22:5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映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4月16日,由江苏省中小学教研室主办、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苏州国际外语学校协办的“江苏省中小学基于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改革观摩研讨活动” 在苏州国际外语学校隆重举行。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江苏省中小学教研室主任董洪亮、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朱向峰出席活动。著名教育专家杨九俊、成尚荣,《中国教师报·现代课堂周刊》主编褚清源,以及来自全省各地的中小学教研员、校长和教师近400人,齐聚坐落在阳澄湖畔的美丽校园,一起聚焦课堂,研讨课堂教学深层次改革问题,共商核心素养背景下如何提升课堂教育教学质量这一热点话题。

  苏州启迪教育集团总校长金海清首先致欢迎辞。他指出,从1995年苏州国际外语学校开办至今的26年间,集团的规模从1所学校发展到8所学校,从1所幼儿园发展到30余所幼儿园,在读学生达到2万余名。集团的事业从苏州出发,落子哈尔滨、大庆、青岛、滁州、镇江、南通,飞入了德国的弗莱堡、英国的剑桥,纵贯大江南北,横跨亚欧大陆。26年的风雨历程,孕育了“与祖国同频共振,与世界一体共演,向圣贤思齐传承,向未来贡献人才”的优秀文化基因,开创了培养“拥有家国情怀、适应未来生活、融入国际社会的优秀公民和领袖人才”的卓越发展之路。

  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朱向峰发表讲话指出,苏州教育坚持学习和实践叶圣陶“教是为了不需要教”的教育思想,较早、较好地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的转变,从“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苏州教育坚持打造富有苏州味道的“苏式课堂”教学品牌,以此为抓手推动全市课堂教学改革,将它明确列入教育发展规划,组织各校和教师研究和实践“苏式课堂”。践行叶圣陶教育思想,打造“苏式课堂”的教学品牌,这些举措和核心素养的根本要求具有内在逻辑的高度一致性,是带有本土文化印记的“苏州课堂创造”。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发表讲话,她说:“当前,江苏教育和全国一样,正在深入学习中央有关教育改革文件精神,基础教育各项改革正在扎扎实实地向前推进之中。顾厅长强调,不管公办民办学校,都一样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重任,要调动各级各类学校的办学积极性。民办学校要实现个性化错位发展,同样必须以课堂教学改革为核心,高度关注每一个孩子的课堂学习状态。顾厅长热切期待苏州教育秉持‘开放’ ‘多元’原则,积极开展‘苏式课堂’探索。全省基础教育各地各部门,要聚精会神关注和探索核心素养背景下,如何解决育人为本,培养学生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问题。”

  苏州国际外语学校与来自省内外联盟学校的22位优秀骨干教师进行了课堂教学同题异构。各位老师聚焦核心素养背景下的课堂教学改革,围绕培养学生开放、灵活、专注、合作和独立思考等良好品质,组织启发式、探究式、开放式教学,保护学生好奇心、求知欲和想象力等课堂教学改革难点问题,同台竞技,各具风采,吸引了与会老师的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

  国家督学、原江苏省教科所所长成尚荣主持了“借鉴与思考:素养导向下的课堂教学该怎么改”主题沙龙,五位来自教学一线的教学专家、名师和教研员,分享了各自的课堂改革经验。专家们普遍认为,课堂教学改革的真正见证人是学生,教学改革必须关注学生发展,学习方式变革的背后是育人方式的变革。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是一切课堂教学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课改怎么走?校长是关键少数。苏州国际外语学校等五所省内课堂教学改革名校校长,分享了各自学校聚焦课堂改革的实践和思考。苏州国际外语学校《以整体学习促进学生整全发展》等一批带着泥土芳香的教学实践一线课改经验,引起了与会老师的浓厚兴趣。

  江苏省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杨九俊作了《创造引人胜的课堂》学术报告,报告从教学理解、时代特征、美学关切、课堂实践等多个角度对课堂教学展开透视,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指向实践的经验分享。《中国教师报》褚清源主编分享了《以学习为中心重构教学》的课改主张,他认为,学生是在创造中长大,而不是在长大后创造的。“以学习为中心”是“以学习者为中心”观念的深化,要让学生在问题中学习,通过学习走向创造。课堂改革应该回应学生的学习困境,既要让课堂活起来,也要解决“满堂动”的缺乏思考的浅学习和假学习。两场短而精的报告学术含金量高,为与会老师拓宽了视野,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大家纷纷表示收获满满,此行不虚。

  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主任董洪亮作会议总结,对会议取得的成果作出高度评价。董洪亮指出,这次活动是我省召开的第一次以核心素养为主题的课堂教学改革观摩研讨活动。核心素养不是一个概念的问题,而是课程教学改革的方向。核心素养要指向人的发展,教学的目标要高度关注人的成长。董洪亮还强调,中国基础教育变革的力量很可能来自民办学校,这次活动在苏州国际外语学校举行具有重要意义。(李映婳)

标签:课堂教学;课堂;江苏省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