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石】数字+文化:北京文产发展新引擎
2022-03-25 15:42:00  来源:新华日报文化产业周刊  
1
听新闻

  数字+文化:北京文产发展新引擎

  9月4日,2021年服贸会文旅服务专题举办主论坛、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国内外产学研领军人物围绕“数字新业态文化新场景 产业新动能”贡献真知灼见。

  中宣部副秘书长郭义强介绍,据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16 个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行业小类实现营业收入 18204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32.9%;占全部文化企业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3.5%,提高0.6个百分点。可以说,数字化已经成为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莫高义指出,文化内容与数字技术相结合的新型文化业态现已成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规模以上文化科技融合企业收入占文化产业收入比重连续三年达 50%以上,年增速保持在10%以上。今年上半年,北京文化新业态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占全国比重达 25.9%,已成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就壮大文化新业态、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他指出,要优服务,大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专项研究文化新业态企业管理、扶持的政策举措,抓好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积极打造智慧园区;抓赋能,加快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率先推动数字内容成为文化产业的主要支撑、数字传播成为文化传播的主要渠道;强主体,着力培育龙头文化企业,推动市属国有文化企业主动融入数字经济发展趋势,聚焦文化主责主业打造核心竞争力;促消费,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住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机遇,做好“文化+”文章。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夏泽翰在致辞中说,联合国已将 2021 年设立为“国际创意经济促进可持续发展年”,旨在促进和加快创意经济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经济和社会贡献。虽然创意经济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但也充满韧性,很多从业者通过数字技术设计出具有创新性和创造性的解决方案,推动创意产品的数字化转型。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沁平指出,未来,VR技术将随着文化产业更快地融入大众生活,颠覆传统的观览模式,为观众带来新场景、新体验,也将逐步形成一个具有巨大发展前景的VR新兴产业。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志强指出,人工智能已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通过 AI 赋能,城市可以更好地保护和展现自己的文化遗产,也能更生动地讲述自己的历史和文化故事,彰显自己的独特魅力和文化吸引力。(据“学习强国”平台)

  数字+艺术:精彩“翻转”山海经

  九重幻境,重塑山海。

  江西景德镇陶溪川大剧院黑匣子剧场中,共工怒撞不周山致使天河倾泻,大禹奋力拦截洪流,嫦娥在月亮中寻找自己的元神……观众与演员之间没有任何界限。置身黑匣子中,乐队节奏从四面八方向耳朵狂奔而来,空中、墙体、地面,目之所及都成为演员的舞台“,瑶池仙境、共工触山、精卫填海、大禹治水、夸父追日、后羿射日、嫦娥奔月、刑天舞干戚、女娲造人”九重幻境接连上演。

  这场in-BOX空间舞台《经海山》用6台4K投影机、3台影像服务器、32路独立控制的全频声道等一系列“炫技”营造出了越过山川湖海,倾泻而来的绮丽东方幻境。但又不只是“炫技”,《经海山》就是《山海经》的翻转,象征了上古奇书跨越时空的穿梭与现代化的重新演绎。

  这样的实验性舞台艺术是数字技术与艺术结合的集大成之作。事实上,随着数字信息技术在现代社会的广泛应用,现代科学研究的整体面貌都向智能化、数字化、融合化转向。数字人文作为一种崭新的方法论,明确了数字技术将为天马行空的艺术创意提供更多具象化的可能,而拥抱现代科技则是艺术世界实现创新突破的必经之路。(据微信公众号“言之有范”)

  刊发于《新华日报文化产业周刊》第1期 (2021年9月10日)

标签:文化产业;文化;数字技术
责编:姬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