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产凸透镜】网红雪糕隐藏着一个产业秘密
2022-03-25 15:39:00  来源:新华日报文化产业周刊  作者:于锋  
1
听新闻

  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文创雪糕”很火,在全国各地,形象各异的珍贵馆藏文物、景区地标建筑等,化身为造型生动、口味浓郁的雪糕,以拍照打卡“神器”的形态在朋友圈长久“霸屏”。小小的一块雪糕何以能成为人们追捧的“网红”文创?

  早在“五一”期间,四川三星堆博物馆推出的“青铜面具”雪糕就已“火”到出圈。这款“青铜面具”雪糕以三星堆祭祀坑出土的青铜面具为原型打造,分为青铜味(抹茶)和出土味(巧克力)两种味道。首批1200根“青铜面具”一上午就告售罄,冲上了微博热搜榜。

  将文物与雪糕融合,并非今年才有的文创新趋势。两年前,北京圆明园推出了国内最早的“文创雪糕”——荷花冰淇淋。2017年,圆明园镜香池内发现了11颗年龄超过百岁的古莲子。2019年,这些古莲子成功复活开花,给园方以灵感。一款优雅清丽、香醇甜美的荷花冰淇淋应运而生,让赏荷的游客在游目骋怀之余,又饱了口福。

  “‘文创雪糕’虽不是今年的新事物,但这个夏天它们的火爆程度肯定是前所未有的,收获了远超往年的关注度。”喜欢逛博物馆的苏州文博爱好者赵肃说,他的朋友圈里,好友们手举“文物雪糕”在各家博物馆拍照打卡的动态就有十几条。记者了解到,从今年五月开始,全国各地的博物馆、旅游景区展开了一场“文创雪糕大battle”。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推出文创雪糕的博物馆、旅游景区有百余家之多,品种超过数百种,售价在十几元到三十元不等。

  仅记者朋友圈里,这个暑假频频刷屏的“网红文创雪糕”就有十余种,包括以故宫太和殿脊兽为原型的故宫神兽雪糕;神态诙谐,动作夸张的国家博物馆东汉击鼓说唱俑雪糕;造型呆萌可爱、QQ版的秦陵博物院兵马俑雪糕;李白《送孟浩然之广陵》的武汉黄鹤楼雪糕;面向情侣推出的杭州西湖“断桥相会”雪糕;山西博物院展现青铜器原色的“晋国鸟尊”雪糕;上海博物馆“复刻”的大克鼎雪糕……

  一些景区和博物馆在雪糕棒上也做足文章。甘肃敦煌莫高窟推出“草莓九层楼”“巧克力石窟外景”“牛奶月牙泉”三款定制版雪糕,吃完后将雪糕棒进行清洗,就是一枚精美而又富有创意的九色鹿书签;南昌滕王阁景区将王勃《滕王阁序》名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印到雪糕棒上,让意境幽远的诗句和甜美芳香的雪糕,在游客口腔中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

  在江苏,南京、苏州、常州、无锡等城市也在这个夏天纷纷“上新”各自的网红“文创雪糕”。

  南京博物院以馆藏国宝级文物——明洪武釉里红岁寒三友纹梅瓶为原型,推出了“釉里红梅瓶雪糕”,红红的松、竹、梅的花纹,让人不吃就能猜出这肯定是草莓味道;明远楼是中国古代科举考场江南贡院保留下来的主要建筑,游客在南京夫子庙中国科举博物馆买到的“网红雪糕”外形正是明远楼,吃完后还有惊喜,雪糕棒上题有“金榜题名”,讨一个好口彩。苏州的“园林雪糕”在这个夏天也受到消费者欢迎。拙政园的“见山园雪糕”、耦园的“太阳花窗雪糕”、留园的“冠云峰雪糕”、狮子林的“小狮子雪糕”……每一种雪糕都记录了一座苏州园林的代表性景观。在留园,来自东北的游客郑先生买了一支“冠云峰雪糕”,雪糕看似融化了的造型,展现的正是太湖石冠云峰“瘦、皱、漏、透”的特点,让郑先生又get了一个江南古典园林的知识点。

  “文创雪糕”为何火了?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它是旅游打卡拍照的“最佳道具”“,去博物馆参观,去景区旅游,总要留下美美的照片,手持雪糕在相对应的景观或博物馆前留影,发在朋友圈既萌又有纪念意义。”在赵肃看来,买“文创雪糕”拍照打卡,有一种年轻人追求的“仪式感”,是他们眼中去博物馆和景区的一种很酷很潮的打开方式。

  文创的本质,在于“文”,更在于“创”。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张明教授认为,“文创雪糕”是适应文化快消费的文创产品,是流量经济、博物馆和景区的文化价值、经典文化IP三点充分融合的产物。通过设计,馆藏文物、标志性景观与美味可口的雪糕完美“合体”,解暑的冷饮成为博物馆和景区生动的文化载体,让游客在打卡拍照、品尝冷饮的同时,产生强烈的情境代入感和文化体验感。

  在张明看来“,文创雪糕”获得成功的另一关键,是将传统文化不违和地嵌入到了百姓日常生活。雪糕是夏天解暑降温的“刚需”,与游客的现实需要密切相关。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在谈及文创产品理念时曾说,好的文化创意产品,是能够将文化资源和人们现实生活需求相对接。同时,雪糕外形可塑性很强,通过特制模具,可使其充分展示博物馆和景区的经典IP,为传统文化探寻到一种更年轻、更贴近生活、更富有创意的表现方式。

  同时我们也应看到,“文创雪糕”有其局限性。比如,雪糕是即食性产品,不可能像其他文创纪念品一样带回家中永久留存“;文创雪糕”具有强场景消费的打卡属性,很多人购买是出于仪式感。虽然在景区销售火爆,却难以进入日常消费领域;在“圆明园荷花雪糕”“三星堆青铜面具雪糕”等成为网红后,大批博物馆或景区纷纷跟风效仿,推出的“文创雪糕”不少属于低水平模仿,缺乏个性设计。

  张明教授认为,目前各地推出的“文创雪糕”基本还处于“1.0版本”,将来,随着更多设计师的参与,随着创意理念和文化内涵的不断注入“,文创雪糕”会进入到“2.0版本”,更体现审美价值和人文内涵,深层次地传播和延伸景区和博物馆的文化价值。 文化产业周刊记者 于锋

  刊发于《新华日报文化产业周刊》第1期 (2021年9月10日)

标签:雪糕;景区;博物馆
责编:姬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