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江苏省分行适应市场新变化 全力服务夏粮收购
2021-08-20 10:2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卫东 张荣 吴雯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夏收工作启动以来,农发行江苏省分行把服务夏收、助力农民增收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切实通过聚焦形势、聚焦客户、聚焦创新和聚焦服务“四个聚焦”,加大服务夏收力度,确保夏收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截至7月10日,农发行江苏省分行累计投放夏粮收购贷款126亿元,信贷投放位居全系统首位,完成总行夏收总目标任务的87%,其中:市场化贷款投放87亿元,各级储备贷款投放39亿元,市场化贷款投放占比达到69%。农发行江苏省分行应对粮食流通体制市场化形势,积极推进粮食信贷业务市场化转型取得重要进展。

  (图为淮安市洪泽区农民售粮现场)

  打造服务粮食安全的主导银行

  农发行江苏省分行党委把支持夏收作为全行业务的重中之重和阶段性的头等大事来抓,坚决打好打赢新年度支持收购“第一仗”。

  早在5月27日,该行召开全省夏粮收购信贷视频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农发行总行夏收信贷工作会议精神,行长徐浩参加会议并作讲话,分管行长对夏粮收购信贷工作进行全面部署。6月3日,江苏省政府召开全省夏粮收购工作电视电话会,徐浩同志作了发言,对全省各级行夏粮收购信贷工作进行再部署和再动员。

  同时,该行坚持提前做好客户布局工作、提前办理贷款审批手续和提前明确夏粮收购政策“三个提前”,积极做好夏粮收购的各项准备工作。

  此外,在农发行总行下达的夏粮收购信贷投放目标数145亿元基础上,该行又自加压力,按180亿元任务数逐行进行分解落实。为加大夏粮收购贷款投放力度,坚定不移地做好夏粮收购资金供应和管理工作,该行在江苏全省开展“奋战30天业务发展”竞赛,铆钉目标,压实责任,督促各行挖掘潜力,每日通报一次各二级分行夏粮收购贷款投放进度。

  培育建设高质量粮食市场化客户群

  在粮食市场化改革加速推进时期,培育建设一批相对优质、稳定可靠、布局合理的客户群是解决粮食市场化收购问题的基础和抓手,农发行江苏省分行抓住这一历史机遇,主动出击,发掘和营销客户,加强粮食市场化客户群建设和布局。

  该行按照农发行总行客户发展规划的“八找”要求,统筹做好辖内粮食市场化客户总体规划。以央企、各级国企、上市公司以及行业排名靠前龙头加工企业为重点,全面开展优质客户大普查、大走访、大营销,通过服务营销、感情营销、高层营销,寻找突破口,着力提升市场化优质客户占比,信贷结构持续优化。上半年,该行将参与国家粮食交易中心线上交易的548家江苏粮食企业名单下发至各二级分行,并对其进行800多人次的筛选营销工作,目前,该行通过努力已成功营销央企2家、地方粮食企业30家,市场化客户由原来的180家增加到212家,增幅达18%。

  目前,粮食市场化收购贷款主体仍然是地方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占主导。“我行整合资源,培育粮食产业主体。”农发行江苏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说。据了解,多年来该行充分发挥信贷杠杆推动作用,积极配合各级政府和地方粮食行政主管部门实施地方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改制工作,推动“一县一企”、“一企多点”的模式落地,促进资产、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培育地方国有粮食企业做大做强。如2017年以来,泰州靖江市15家国有小型粮管所通过改革改制整合到国资全额控股、股权明晰、资产优质的华穗粮食集团,建立了统贷统还融资、经营集中统一的“集团化+市场化”新经营模式,进一步提高融资资金、掌握粮源和抵押风险的能力;企业从粮食年购销量200万吨突破至400万吨,实现了效益翻番,从单一的简单仓房至拥有6个内河泊位、13万吨立筒库、23万吨的标准化仓房,码头年吞吐量超200万吨,实现了规模猛增,仅2020年,该行向华穗粮食集团投放粮食各类贷款23亿元,支持企业收购粮食40多亿斤,企业实现年销售收入48亿元,全年实现利润2470多万元,粮食市场化收购量处于江苏省首位,位居全国粮食收储企业行业前20强。

  此外,农发行江苏省分行因企制宜,合理制定差异政策。该行实行“首接负责制”,进行全程服务和管理,为客户提供“一对一”的服务,为重点客户制定差异化服务管理方案并建立服务管理团队,成立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的服务团队,建立定期拜访机制;构建满足客户需求、与市场化改革相适应的信贷产品体系和高效运转的流程体系,给予授信、用信、利率等优惠信贷政策,进一步提高客户的体验和满意度。仅上半年,该行对全省近20家粮食重点大客户进行了现场拜访,完成了江苏省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江苏恒顺集团有限公司、中储粮镇江粮油有限公司、江苏宝应湖粮食物流中心有限公司等一批重点企业营销服务方案制定,并及时进行授信和用信审批,已累计投放粮食各类贷款30多亿元,实现风控、效率、利益的最优化。中化粮谷有限公司是2020年新成立的一家央企子公司,是参与国家政策性粮食定向销售业务重点企业,该行得到此信息后,第一时间成立营销领导小组,进行全方位立体式营销,并积极向总行请示汇报,争取有关政策;6月18日,农发行总行下发了《关于明确中央企业参与粮食定向销售信贷支持的通知》给予中化粮谷有限公司特殊信贷政策,该行迅速与中化粮谷有限公司进行对接,形成贷款支持方案,启动办贷程序,制定贷后管理措施,提供了优质金融服务。

  创新粮食信贷业务模式

  农发行江苏省分行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意识和服务理念,努力构建与市场相适应的信贷支持体系,支持和帮助全省粮食企业创造效益,做大做强。

  共同担保基金模式是江苏分行首创,从2010年开始,积极依靠当地政府,突破担保难的瓶颈,创新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模式解决企业融资担保瓶颈问题,扩大收购业务,防控信贷风险,并将此项工作作为落实总行“保收购、防风险”工作要求的重点举措,并按照粮食信用保证基金总额的10-15倍向参保粮食企业发放粮食市场化收购贷款。截止6月末,全省已筹集在账粮食信用保证基金11.2亿元,其中财政资金5.1亿元,占比46%,覆盖了全省80%以上的粮食购销企业贷款客户,已投放夏粮信用保证基金收购贷款达80亿元,占夏收总贷款的67%。淮安市将建立粮食信用保证基金工作纳入了政府年度目标考核范围,每年组织有关部门对县级粮食信用保证基金进行考核督查,并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

  供应链金融模式是依托供应链核心企业,整合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各类信息,为供应链上下游链条企业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该行在徐州等地推动粮食收储加工联合体模式,通过农发行、粮食购销企业、加工企业、合作社等多方合作协议的形式,搭建政府引导、银企合作的新平台,充分发挥粮食企业各自优势,间接解决创品牌、储粮源,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夏粮通过此模式累计发放市场化收购贷款1亿元,支持企业收购小麦8000万斤。华穗粮食集团利用“去库存”后企业闲置仓容,积极探索通过仓单质押向粮食经营主体发放贷款的“非标仓单贷”模式,进一步向收购前端延伸,目前该企业供应链模式下实现对常熟市良谷粮食物流有限公司成功投放市场化收购贷款1400万元。

  在以销定贷合作模式方面。该行积极开展以合同购销、代购代储等为主要经营模式,鼓励企业围绕供应链,以销定购,以合同和订单、仓单锁定风险,以风险控制为核心,支持企业积极稳妥开展市场化收购。据统计,目前全省购销企业已落实购销合同超过100亿斤,占市场化收购贷款的80%以上,如我省沭阳县粮食购销总公司与河南牧原粮食贸易有限公司、辽宁九江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采取代收代储模式,累计签订合同近8亿斤,按下游企业约定的收购质量、价格、数量等进行收购,贷款利息、收购及保管费等全部由下游企业承担,既保障企业有合理利润,又进一步锁定市场风险。

  在信贷产品组合模式方面。该行运用好现有的粮食收购贷款、调销贷款和购销流动资金贷款等信贷产品,满足不同类型企业、不同粮食采购模式下的信贷资金需求,根据企业实际进行有机组合、有效支持,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还可通过发放循环流动资金贷款来解决。华穗粮食集团开展粮食市场化收购,综合运用地方储备、市场化收购、购销流动资金等贷款产品,支持企业搞活购销,今年以来,已经对华穗粮食集团累计发放各类粮食贷款达17.8亿元,其中:储备贷款0.3亿元、市场化收购贷款9.5亿元、购销流动资金贷款8亿元。(陈卫东 张荣 吴雯)

标签:淮安市;粮食;市场化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