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南京市栖霞区支行发放水利中长期建设贷款
2021-03-16 10:5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连军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农发行南京市栖霞区支行日前向南京八卦洲工业园区发展有限公司发放了首笔5800万元水利建设中长期贷款,用于长江岸线八卦洲武家嘴船厂遗址公园段综合整治工程项目。

  该项目建设主体由三部分组成:分别为二桥、蓝昇、奕淳船厂等企业的搬迁复绿、武家嘴船厂遗址公园建设以及配套停车场改建工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生态引领发展、以改革激发活力、以创新增强动力,积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长江经济带双向开放。长江流域经济发展质量全面提升,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对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作用日益凸显。

  正是在上述背景下,以南京八卦洲工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为承贷主体,统筹规划,系统实策。通过最小限度的人为干预措施,最大限度地保留原有的树木和地被,构建水弹性湿地公园,使之成为生态基础设施的有机组成部分。在恢复自然和发挥其雨洪管理即生态水净化的同时,实现一个低维护的湿地公园。通过湿地公园的设计和码头的改造性再利用达到生态和社会效益最大化。

  早期,栖霞区八卦洲长江岸线生态环境破坏较为严重,已不适宜再承担江口码头的功能,也无力支撑未来该地区发展的需要,迫切需要打破环境和经济发展之间存在的瓶颈。

  农发行南京市栖霞区支行认真落实党中央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及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以改善长江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支持长江生态保护为突破口,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为重点,积极对接项目主体,做好前期调研工作。经项目成员组历经半年调查评估,该项目环境与社会风险程度符合《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绿色信贷指引》相关规定要求。项目建设能有效改善长江沿岸生态环境,切实保护好珍贵的江域和岸线资源,增强长江生态系统的连续性、多样性、稳定性;通过岸线的整治修复,不仅能满足人们向往、回归大自然的愿望,又能进行自然保护、环境保护宣传教育,走向和谐发展之路,促进社区精神文明与生态环境建设,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据悉,本次获批的10亿元长江大保护贷款,是该行不断发挥政策性金融的职能作用,继前期发放5亿元水利建设中长期贷款用于支持长江江宁段19公里沿岸景观生态环境建设,13亿元沿江风光带整治项目中长期贷款之后,积极投身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和缩影。同时也彰显了该行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粘性和活力,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打造了一条“黄金赛道”。(李连军)

标签:长江;长江经济带;中长期贷款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