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农商银行践行使命助实体 金融纾困战疫情
2020-09-22 20:05:00  作者:谈建平 单鹏 朱子月  
1
听新闻


淮安农商银行践行使命助实体 金融纾困战疫情

江南时报讯 淮安农商银行坚持深耕本土市场,紧扣“战疫情、稳民生、保生产”工作主线,持续加大信贷“支农支小支实”力度,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金融服务和金融供给,为企业提供低成本、普惠性的资金支持,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在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带来影响的同时,业务保持稳定发展,在“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

部署多措并举 支持复工复产

淮安皇达花卉有限公司因疫情影响,流动资金周转出现困难,存在贷款需求。但该公司是跨区异地企业,融资上无法提供抵押担保措施。淮安农商银行了解到企业的实际情况和资金需求,第一时间召开贷款审批人专项会议,决定给予企业信用方式用信300万元,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同时,也切实协助基层支行解决贷款营销难题。

该行于2月下旬出台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专项贷款精准支持方案,安排15亿元专项贷款额度,加大对全市疫情防控保障重点企业、“五医”企业、民生保供企业及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等支持力度。该行党委成员开展以“走访基层、走访客户、走访政府部门”为主要内容的“三走访”工作,加强与市、区党政部门联系,深入开展银政企对接。截至6月末,领导班子走访企业238户,摸排有融资需求总户数128户,金额12.24亿元,授信5.39亿元,已用信3.1亿元。

为最大限度满足企业复工复产流动资金需求,充分利用货币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该行安排15亿元专项贷款额度,精准支持各类企业复工复产。针对专项贷款资金实施分类管理,市内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五医”企业、民生保供企业和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安排“抗疫贷”额度3亿元;市内受疫情影响的普惠小微企业安排“复工复产贷”10亿元;其他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贷款2亿元。

广搭政银平台 密切多方联动

成立于2020年2月11日的江苏廷雄医疗器械设备有限公司,引进8套先进的全自动口罩生产设备,日生产量80万只,需要在一个月内建设投产。但疫情期间物资采购遇到困难,急需补充大量营运资金。淮安农商银行和企业接触后,及时提供解决方案,发放“速易贷”300万元,有效保障了企业的设备投产和正常生产经营。

针对淮安区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企业复工复产普遍困难的现象,淮安农商银行和淮安区政府达成合作共识并举行“百亿信贷助力淮安区高质量发展授信”仪式;与淮安区经济开发区签订5年100亿元贷款合作意向的战略合作协议,并与井神盐业、共创草坪、飞翔纸业、翱翔工贸4家企业签订4.5亿元授信协议。

该行加强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和开发区金控合作,由开发区园区出资1000万元,用于实体企业担保费用的补贴和风险补偿,为开发区内企业量身定制10亿元“速易贷”系列产品,现场签约放款金额2.14亿元。截至目前,已为27户企业授信3.22亿元,贷款余额3.13亿元。该行和民建淮安委员会共同举办“民建企易融”签约对接活动,近40位民建企业家参与。

该行还在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上推出“抗疫贷”“复工复产贷”等金融产品,全力满足受疫情影响有需求的小微企业,为347户企业提供了51.52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授信累计金额全市第一。

提升服务质量 保障战“疫”成效

江苏华石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饲料加工、动物药品生产、种鸡饲养、肉鸡养殖、屠宰冷冻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农牧企业。该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和产供销一条龙的经营模式,推广肉鸡产业化运作,已带动5000余户农民通过产业致富。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公司正常生产经营计划。

淮安农商银行走访中了解到企业的实际情况后,开辟“绿色通道”,第一时间为企业发放贷款4000万元,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为切实减轻疫情对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的冲击,该行对防疫保障重点企业、受疫情影响的普惠型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等流动资金贷款,执行当期LPR基础最低利率,真正做到为企业“雪中送炭”、与企业共度时艰。

该行通过延长贷款利息支付期限、延期支付本金、平稳帮助企业转续贷等多种让利举措为企业减负,截至7月末,为8户民营企业3.2亿的贷款本金延期支付利息;累计为33户小微企业提供1623万元无还本续贷资金,累计为34户小微企业贷款展期1.42亿元。累计帮助107户小微企业利用淮商易贷平台顺利完成转续贷2.37亿元。

截至7月末,该行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为389.91亿元和299.69亿元,其中,涉农贷款139.78亿元,小微企业贷款121.45亿元。1000万元(含)以下普惠小微贷款47.88亿元,较年初增幅35.77%,比各项贷款增速高22.63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年初下降0.55个百分点;此外,制造业贷款余额33.57亿元,位列全市第一。

谈建平 单鹏 朱子月

标签:淮安;复工;疫情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