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中率先!扬州首家建设农村公路桥梁结构轻量化监测系统在高邮
2023-10-13 19:09: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确保运河桥梁长期健康运行,以发挥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保障市民的经济和生活的可持续发展,高邮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响应厅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下发的《江苏省普通国省道桥梁(隧道)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于2023年10月率先完成农村公路桥梁结构轻量化监测系统的建设。

  一、实施意义

  服役桥梁在长期气候环境等因素影响下结构材料性能会逐步退化。与此同时,桥梁关键构件及构造工作性能也会在长期的静动力荷载作用下逐渐劣化,从而使得桥梁结构强度和刚度随着时间的增加而不断衰减。在结构性能劣化趋势更为严峻之前,进行适当的外在干预,可以有效降低桥梁服役状态的持续恶化,避免重大的经济损失,同时可以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并有效减少恶性事件发生的概率,满足通行需求。对桥梁结构运行状态进行健康监测,并参照相关监测报警结果进行桥梁现场检查复核,在此基础上对结构安全性能进行评估日益成为桥梁运营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

  二、桥梁基本信息

  运河大桥(K0+943)位于高邮市X309邮送线,建成于1998年,桥梁跨越京杭大运河,桥梁全长为676米,主桥跨径组合为45米+70米+45米,桥梁上部结构类型为变截面连续梁桥。

  三、检测系统组成

  市交通运输局与技术支持单位在充分调研桥梁设计与桥梁结构特点基础上,结合桥梁的维护管养需求,运河大桥采用自动化数据采集与人工巡检养护相结合的方式。

  (一)自动化数据采集

  自动化数据采集分析部分分为五个部分,传感器子系统、数据传输子系统、数据存储与管理子系统、数据分析与报警子系统以及用户界面子系统,主要监测桥梁上部结构状态的变化,重点掌控桥梁的结构内力状态的改变。

  (二)人工巡检养护

  人工检查检测信息作为重要补充进行结构安全综合分析。

  本项目用户界面子系统采用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开发的“江苏省普通国省道桥梁结构监测系统2.0”,进行数据的统一管理及分析。

  高邮市交通运输局通过在运河大桥试点桥梁结构轻量化监测系统,为后续农村公路桥梁健康检测推广积累下宝贵经验,也为运河大桥的安全营运提供有力的保障。

  通讯员 赵杰 王顺 陈凯璇

标签:桥梁;桥梁结构;交通运输
责编:孙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