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山区司法局“大小结合”为企业发展输送“法治养分”
2022-06-20 12:23:00  作者:李微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铜山区司法局开展赴商会(协会)大走访活动,该局组织律师团,分别走访了铜山区二手车流通协会、铜山区青年商会、铜山区木业商会,了解商会(协会)实际运营情况,遇到的实际困难和法律服务需求,与其建立了长效联系机制。

  针对企业法律需求,铜山区司法局采取了“大覆盖”+“小着手”“大小结合”的方式,开展多项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疫情期间,该局助企惠企十项政策出台,包含了加强涉企行政执法监督、优化线上法律服务模式、加大律师团队法律供给、加大涉企纠纷排查化解力度等稳企复产“十项套餐”。铜山区司法局从大处着眼,针对全区企业制定“万所联万会”“百名律师进百企”等一系列政策,组织人员在全区进行企业大走访、大座谈等活动,今年以来,该局组织集中走访企业25次,开展座谈及讲座30余次。同时深入开展“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行活动,整合全区企业产业链,以产业链专项法治服务实现企业法律服务全覆盖。

  “今年5月,我们成立了智慧医疗器械‘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联盟由四家律所组成的法律服务团及江苏雷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组成。该联盟将通过咨询问答、法治体检、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帮助企业查找、梳理经营管理中存在的各类法律风险,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应对措施以及合理化建议。”该局公律科科长胡大伟介绍。

  “中小微企业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但近年来,特别是疫情以来,中小微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经营压力。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从立法层面对中小微企业进行保护,我们今天以一个建设工程分包合同纠纷的案例来讲解下《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江苏智临律师事务所律师刘传刚坐在铜山区融媒体中心录影棚,化身主持人,为企业录制了一节纾困解难的“法治课”,而这些录制的小视频被发到全区各司法所、法润民生群、法润企业群中,成为“热门爆款”。目前已有20位律师在铜山区司法局的组织下录制各类普法讲座视频30余课。

  除了法律讲座小视频外,该局还联合徐州市律师协会组织专业人员编印1500份小本《新冠疫情下劳动用工合规操作指引》发放到企业,一本小小白皮书“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内容涵盖“劳动合同履行、工资支付、特殊劳动保护、涉疫争议处理”五部分内容,对“疫情期间无法支付工资”“疫情期间的休假、工资与加班”等与劳动用工息息相关的30个法律问题做出详实地解读。

  “小着手”不仅体现在小视频、小册子、小卡片等涉企法治小产品的推送发放,还体现在服务小微企业上,铜山区司法局通过组织全区20家律师事务所与200余家小微企业结对挂钩,积极优化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内容,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全生命周期、全流程的法律服务,助推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大覆盖”铺设企业法治服务一张网,“小着手”织补企业法律需求漏缺,今年以来,铜山区入企发放律师联系卡500余份,向企业推送法律法规知识508条,致力为企业解疑答惑、纾困解难,为企业发展输送源源不断地“法治养分”。

  李微

标签:; ;法律服务;司法局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