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铜山区司法局法治助困帮扶残疾人
2022-03-28 11:42: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自省司法厅“法润江苏·2022春风行动”启动以来,徐州市铜山区司法局通过法治助困帮扶残疾人。

  该局联合区残疾人联合会走进淮海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残疾人保障法、法律援助法以及残疾人劳动就业维权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宣讲,现场解答法律问题。优化“徐州铜山司法”微博、“铜山普法”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新媒体宣传主阵地,提高法律援助社会知晓度。

  该局将老、弱、病、残、妇女、未成年人、留守儿童等残疾人中的特殊群体作为援助重点,一一登记造册,定期走访、回访,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 对材料基本齐全的残疾人申请法律援助的,做到即时受理、即时指派;对手续不全的,实行“先受理,后审批”。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实行电话预约、上门服务;为前来申请法律援助的特困群众提供免费午餐,努力为残疾人提供温馨服务。对于不完全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残疾人,由法援中心集体商议后,根据个案情况酌情提供免费法律服务。针对残疾人申请法律援助事项多为邻里纠纷、遗留积案、诉讼时间长、打官司成本高等实际情况,尽量采取调解、和解等多种非诉讼方式为残疾人解纷维权,降低维权成本,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最大化。联系区残联、人保局、工会、民政等部门开展政策性帮扶,帮助受援的残疾人摆脱生活困境。

  1月以来,全区共开展相关法治宣传活动12场,发放法治宣传资料2000余份,解答残疾人法律咨询43人次,走访残疾人困难家庭8户,办理涉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4件,调解残疾人矛盾纠纷5件。

  张小璇

标签:残疾人;法律援助;帮扶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