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家常”式调解 “实境课”式培训|南通通州“法律明白人”转型“特邀调解员”
2024-02-23 11:3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朱韵韵 李慧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没想到案子还没开庭,我的工资就收到了!”近日,南通通州法院平潮法庭委托刘桥镇极孝村特邀调解员丁晓燕成功调解一起劳务合同纠纷。

  丁晓燕一早便来到被告徐某家中,向其送达法院起诉状等材料,详细了解结欠工资数额、时间等案件事实。“老徐,这正月里赶紧把工资给人家结了,你也落得安心啊!”发挥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丁晓燕做起徐某的思想工作,督促其尽快支付拖欠的劳务费。经过一番“拉家常”式的沟通,徐某当即给原告打款,一起农民工劳务工资的欠薪案在诉前圆满化解。

  据悉,为助推基层治理、多元解纷,通州法院聘任了150名“法律明白人”担任法院的特邀调解员。此次委托调解是平潮法庭开展“法律明白人”系列培训的举措之一,通过“实战演练”提升特邀调解员的调解技巧和能力。

  除了委托调解,平潮法庭还邀请“法律明白人”走进法庭旁听庭审,通过“零距离”观摩庭审全过程,“沉浸式”体验法治课堂,帮助他们深入了解法院审理案件的流程及方法。联合立案庭,针对调解基本功、江苏微解纷使用方法以及农村常见的土地承包等法律问题,分别从宏观和微观上让“法律明白人”全面了解调解工作。通过多环节、全方位、系统化地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提升他们运用法律知识开展法治宣传、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参与基层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顺利转型为“特邀调解员”,充实多元解纷力量,提升诉源治理新效能。(朱韵韵 李慧)

标签:调解;法律明白人;平潮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