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交通运输优秀文化品牌揭晓 江苏多个品牌上榜
2021-11-30 11:3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孙海燕  
1
听新闻

  近日,“交通强国 品牌力量”第三届交通运输优秀文化品牌推选活动结果公布,江苏京杭运河江苏省船闸应急保障中心的船闸应急“120”、镇江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水上雷锋服务台”获“政务事业类十佳文化品牌”,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通达之道”企业文化品牌荣获“企业类十佳文化品牌”。

  除了政务事业类、企业类十佳,江苏交通还有多个品牌获誉:扬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江河前哨”、江苏现代路桥有限责任公司的“雨花石”获“传播力文化品牌”;江苏润扬大桥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润扬精神”企业文化、华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华设“拼搏者”获“成长力文化品牌”;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的宣讲人获“十佳宣讲人”,京杭运河江苏省交通船闸应急保障中心宣讲团队获“优秀宣讲团队”;中国交通报江苏记者站获优秀组织单位。

  交通运输优秀文化品牌推选活动由中国交通报社与中国交通报刊协会联合主办,已成功举办三届。今年活动于5月份启动,共有218个文化品牌报名参加,涵盖公路、水运、民航、铁路、邮政、城市交通、海事、救捞、船级社等领域。

  船闸应急“120”

  船闸应急“120”以京杭运河江苏省船闸应急保障中心为载体,立足苏北运河,服务省内外交通、水利80多座船闸突发故障,通过对船闸突发性故障应急抢修,实现省内外航道安全畅通。

  在品牌创建过程中,该中心提炼了“技术练精兵、保障出精品”的服务理念,“时刻为水运大动脉安全畅通保驾护航”的服务宗旨,“建立一支全省、全国‘拉得出、打得响、打得赢’的船闸保障队伍”的品牌使命和“辐射全省船闸应急保障网络,为全省船闸安全畅通、实现社会经济效益提供保障”的品牌愿景。

  围绕“有求必应、反应迅速”的目标,该中心建立“前方作战有力、后方支持有序、运行协调高效”的决策、指挥和行动机制,实施以应急调度室、机械、电气及潜水保障部为主体的“一室三部”协调联动模式,对全省船闸公开承诺白天100分钟、夜间200分钟出发,赶赴抢修现场,应急抢修响应100%。2019年至2021年11月,该中心实施应急抢修57次、技术保障172次。

  围绕“技术精湛、处置有力”的目标,该中心建立应急保障技术专家库,配备各类高精尖专业设施设备,建立“病例全覆盖”应急预案库,多措并举结合技术练兵、实战演练、技能培训等,实现船闸一次性成功抢修率100%。

  围绕“技术创新、引领发展”的目标,该中心提高应急抢修工作效能、养护设备改造升级、养护技术现代化等创新创效,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七项、QC创新成果20多项;规范应急远程诊断平台建设,通过PLC汇聚船闸运行状况,实现远程协助故障船闸解决问题。

  水上雷锋服务台

  作为面向社会、服务船民的窗口单位,为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传承运河文化,在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40周年之际,谏壁船闸“水上雷锋服务台”应运而生。

  “水上雷锋服务台”组建了一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积极投身各类志愿活动,“您过闸,我服务;有困难,我帮助。”这句务实又贴心的话语在过往船民的心中回荡了十八年。除了守护运河和过往船民,“水上雷锋服务台”还不断将服务触角向社会延伸,用特色服务扩大社会影响,切实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

  “通达之道”企业文化品牌

  近年来,江苏交控坚持把卓有成效的党建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有机融合,将党组织和辐射全省的高速路网作为滋养先进企业文化的有力阵地,在“责任、创新、崇实、善为”的企业核心价值观熏陶下,逐步形成了以“四通八达九道”为核心的“通达之道”企业文化品牌。

  经过多年来的创建培育和发展优化,“通达之道”企业文化不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江苏交控的资产规模不断变大、布局结构不断变优、质量效益不断变高、支撑作用不断变强、治理体制不断变好、社会形象不断变美、员工福祉不断变多、党建根基不断变牢,为高质量打造国际影响、国内领先的万亿综合交通产业集团和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夯基垒台。

标签:船闸;文化品牌;雷锋
责编:孙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