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州公安侦破非法经营烟草制品案
2023-10-12 22:3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周宗江 宋娟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公安分局接到一条非法经营烟草制品线索后,迅速循线追踪、深挖细查,经过数月辗转奔波,成功斩断一根非法经营链条,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捣毁窝点9处,查扣设备5套、空烟管1000余箱、烟丝500余公斤,涉案6000余万元。

  2022年底,海州分局接到市烟草专卖局一条重要线索:市民余某未取得烟草及烟草制品专卖许可,却擅自经营烟丝、空烟管等专卖品。分局立即安排治安大队展开侦查,不久发现,余某在海州区多地销售的成品烟均是组装而成的,空烟管上线为河南省平顶山市的王某、宋某。

  民警在持续侦查中发现,该案涉及人员多、覆盖面广、隐蔽性强,且持续时间长,侦办难度很大。分局遂于2023年6月从治安、刑侦、经侦、派出所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先后两次赴河南省化装侦查、彻夜蹲守,最终发现王某、宋某仅为中间商,生产厂家则为漯河市的马某、胡某等人。

  专案组随即顺藤摸瓜,确定了生产窝点、存储仓库及生产设备所在地,并在市局治安支队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果断对宋某、王某及其上线同步开展收网行动,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摧毁生产窝点1个,查扣空烟管生产设备4套、卷烟器20余台、空烟管1000余箱(每箱约一万只)。

  面对大量铁证,宋某等人心理防线很快崩溃,交代了分布全国26个省市的非法购销渠道,以及贩卖空烟管和烟丝牟取暴利的犯罪事实,并供出了售卖烟草制品的4名上家和8名下线。根据这些线索,专案组又一鼓作气,赶赴云南、贵州等地,相继抓获12名犯罪嫌疑人,捣毁空烟管储存点5处、烟丝储存点3处,查扣烟丝500余公斤、烟丝烘干设备1套,并收集了大量人证、物证等证据。

  目前,上述1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周宗江 宋娟)

标签:烟管;烟丝;犯罪嫌疑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