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住建厅发布行动指引,城市更新有了“参考书”
2023-04-26 22:3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殷文静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殷文静) 从南京的小西湖到常州的老城厢,从苏州的网红菜场到淮安的“里运河画廊”,江苏城市更新让街巷焕然一新。那么,城市更新应该如何推进?市政基础设施短板有哪些关注重点?如何实现资金运行可持续?面对城市更新中出现的堵点、痛点和难点,4月25日,江苏省住建厅发布《江苏省城市更新行动指引(2023版)》(以下简称《行动指引》),为各地开展城市更新提供了一本实用的“参考书”。

  据了解,经过40多年快速城市化进程,江苏的城镇化率由1978年的13.7%上升到2022年的74.4%,高于全国近10个百分点,城市更新的需求也更加迫切。2022年,我省印发《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指导意见》,围绕8项重点工作推进实施城市更新,同时确定48个项目为首批省级试点项目。

  省政协副主席、省住建厅厅长周岚表示,当前,围绕城市更新,国家尚未出台系统性的针对性政策意见,江苏的试点作出了有益探索。在住建部第一批可复制经验做法清单中,江苏入选5条,占全国总数的六分之一。《行动指引》的发布,回答了各地的实践之问。

  记者注意到,这套指引包括内涵认识、推进方法、关注重点、实施举措、支撑保障五大内容,以29条问答的形式,详细阐述何为城市更新、如何更新、具体实施方法等,干货满满。内容涵盖了国内外城市的各类经验做法,从案例中提炼创新举措,形成指引。如,在涉及城市安全韧性方面,以南京燕子矶生产岸线变生态岸线为例,介绍强韧性的路径;特色风貌塑造上,以常州老城厢与重庆“两江四岸”的实践,为老城保护和滨江品质提升提供方案。老旧小区改造与民生息息相关,指引里以无锡“同鑫共议”协商机制、上海万里社区“一站式”邻里中心及南京陆家巷片区街区化探索,展示住区更新如何实现共治、完善生活圈及持续更新的造血功能。

  “《行动指引》不是教科书,也不是标准规范,更多的是一本参考书、工具箱。”课题组负责人、江苏省设计大师、省规划设计集团总经理梅耀林表示,指引几乎是对所有政策制度的梳理和浓缩,涵盖了国内外方方面面优秀案例,形成可借鉴内容,探索适合江苏的更新方法。未来,还会吸收各地经验和做法,形成2.0版本。

  如何选择城市更新项目?《行动指引》中提出要从增强安全韧性、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功能、塑造特色风貌、增加发展动能、优化城市结构等角度出发,重点关注一个或多个领域的问题,综合考虑整体推进。在选择项目上,既要自上而下,考虑到发展需求、城市战略目标、开展综合评估等,也要自下而上,开展社会调查、识别群众急难愁盼、依托大数据分析等。项目可以单个项目推进城市更新,也可以片区统筹推进城市更新。实施流程包括确定项目实施主体、开展项目现状评估分析、编制城市更新项目方案、依法依规履行相关程序、组织实施城市更新项目等五大步。

  “《行动指引》里引用了不少南京案例,小西湖项目也在现场向全省分享南京经验,这是对南京城市更新的肯定。”在南京市建委建设二处处长董文量看来,指引里的许多解决方法和路径案例,如多元化资金保障、税费支持政策、土地供应政策等,都值得借鉴。目前南京有12个项目进入首批省级城市更新试点名单,通过试点示范,南京将在城市更新中不断创新和突破,探索更有特色的更新路径,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试点经验。

标签:南京;江苏省;行动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