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昆剧院五台剧目月底亮相北京
2023-04-05 20:5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高利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4月28日至5月3日,“南昆风华”——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昆曲展演周将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行。

  展演周活动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主办,旨在将昆曲这一发源于江苏昆山地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花园中的奇珍推广介绍给广大全国观众,充分展示南昆典雅雍容的审美品格和表演特色,促进江苏戏曲人才与全国各剧种戏曲人才的交流学习。

  展演周五台剧目经精心挑选,从经典到新编、从历史到现代,体现了省昆立足时代、赓续传统、守正创新的发展历程。

  其中,两场南昆经典折子戏专场将上演《牡丹亭·游园惊梦·寻梦》《牧羊记·望乡》《鲛绡记·写状》等传统剧目。《牡丹亭·游园惊梦·寻梦》得自一代大家张继青的嫡传,延续并保留了“张三梦”的表演风格,是南昆美学的典范之作,更体现戏曲艺术重在传承之意。

  整理改编昆剧《蝴蝶梦》由著名编剧罗周执笔,在传统经典清代传奇《蝴蝶梦》的基础上以《说亲·回话》两折为核心,用全新视角将矛盾聚焦于情感与信任的冲突之上,对“庄周试妻,劈棺惊梦”的故事进行当代诠释。

  《世说新语》之“谢公故事”和《瞿秋白》则完完全全反映了省昆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的大胆实践。作为新编古装戏,《世说新语》之“谢公故事”坚持“新戏老做”,采用传统昆曲说戏、捏戏的方式,由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石小梅、赵坚等担任说戏人,进行舞台二度创作,使作品呈现出昆曲传统折子戏的纯正风貌。

  原创现代昆剧《瞿秋白》则是省昆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一次成功实践。该剧首演之时,就被十多位国内资深戏剧专家称为当代新编现代戏的“高峰”之作,不仅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精神内涵,更塑造出了真实鲜活的人物,让古典昆曲与时代审美完美融合,并为昆曲的现代戏创作方向带来了极有意义的启示。

  记者 高利平

标签:昆曲;昆剧;江苏省演艺集团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