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风徐来映妍华
——记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江苏方天电力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徐妍
2023-03-30 20:3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晓闽  
1
听新闻

  “大丰经济开发区10千伏刚强线目前可以拿出八成容量消纳新能源出力,还能不能提高一些,把示范效果再提升一些?”傍晚时分,正在参加江苏省总工会巾帼标兵培训的徐妍,完成白天的脱产学习任务之后,又牵挂起刚刚完成升级改造的盐城高比例清洁能源示范工程后续进展。

  甫见徐妍,很难将这个外表柔弱、轻言软语的淮安女孩,与扎根在能源科技一线的创新能手联系起来。作为江苏方天电力技术有限公司第一位女博士,徐妍心怀敬业报国志向,始终扑在配网自动化保护、新能源并网控制等专业科研工作一线,迅速成长为业界瞩目的“新星”。

  2022年,徐妍荣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今年3月24日,她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成为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系统唯一获此荣誉的职工。一路走来,徐妍紧跟能源安全发展、转型发展、绿色发展的前沿趋势和实用需求,紧扣一个“新”字,闯出了属于自己,也属于能源电力事业的新天地。

“拼”出国际首创的“女汉子”

  作为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方天公司,并没有因为徐妍的博士头衔而特别优待她。从“象牙塔”到施工一线,从设备调试到生产管理,从技术监督到创新实验,徐妍一头扎进了工作现场,克服了诸多生活上的不便,如饥似渴地吸收着各种书本上学不到的生产知识和实践经验,不论钻机组、拆设备、换零件,还是做方案、搞测试、算数据,都干得有模有样。老师傅们都竖起大拇指点赞:“这个博士真不一般。”

  独当一面的机会来自方天公司承建世界首条“三合一”电子公路。在这条集路面光伏发电、动态无线充电、无人驾驶于一体的电子公路中,丝毫没有技术积累的徐妍主动请缨,负责新型光伏路面组件研发工作。在三个月时间里,她在苏州施工现场和重庆研发现场之间往来数十次,全程参与产品开发设计、生产测试、安装调试等工作,啃技术、做实验、磨工艺,并主导现场工程实施。作为现场数百人建设团队中唯一的女性,徐妍不叫苦不怕累,保持着每周“5+2”、每天“白加黑”的工作模式,确保了新型组件如期抵达施工现场,但更严峻的考验接踵而至。

  为保证光伏路面的透光性达到预期指标,数十万颗细小的玻璃颗粒需要由特制沥青黏合平铺,形成路面顶层,精细操作的工作量巨大。时值盛夏,骄阳曝晒下的现场弥漫着刺激性的气味,工作服湿透了转眼又被烤干,徐妍的脸晒黑了,还长出了很多痘痘。在仅仅500多米长的光伏路面上,她每天都要走上万步,成了工程现场众人皆知的“女汉子”。

  经历300多天的艰辛驻守、勠力攻坚,这条举世闻名的“三合一”电子公路在2018年“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暨第三届国际能源变革论坛期间精彩亮相、蜚声国际,徐妍则开始在能源科技创新领域崭露头角,先后成为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电力与能源协会中国专家组成员、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可再生能源并网专家组成员、中国能源学会无线传能技术委员会委员。

用足用好清洁能源的“青年专家”

  2021年3月15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提出大力推进新能源发展、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部署。作为能源一线青年科技工作者,徐妍嗅到了电网消纳更多清洁能源的“刚需”。凭借坚实的通信、网络、电力系统等技术理论功底和多年系统设计的经验,她经过广泛调研论证,撰写了《关于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思考与探索》等研究报告,前瞻性地提出了分布式新能源的分层分级、群控群调、综合管理等理论模型。

  同年,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启动了盐城高比例清洁能源示范工程建设,方天公司负责对盐城大丰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两条10千伏典型高比例清洁能源接入线路进行改造,通过构建自愈、安全、可靠的配电网络,为后续清洁能源快速发展提供就地“落点”支撑。这一重任,交到了徐妍手上。她带领团队运用分布式集群、分层分级资源控制、自同步电压源、智能分布式就地保护等技术,自主研发了分布式新能源并网终端,实现了分布式光伏即插即用和分布式新能源群控群调。

  针对开发区74.5平方公里的示范区,徐妍领衔设计了有源配网改造方案,有效解决了清洁能源波动性、间歇性、不稳定性对于地区配电网的影响,将该区域内的5328千瓦分布式光伏等新能源全部就地消纳,让清洁能源更好地融入地区受端电网。以该开发区内清洁能源安装容量已超过5000千瓦的10千伏刚强线为例,在清洁能源出力高峰时段,线路内可控负荷与储能设备可智能柔性调节,清洁能源供电占负荷用电比例可达到80%,实现了分布式新能源“可靠接进来,就地消纳掉”的目标。

  “盐城全市每使用100度电,就有近60度来自清洁能源。徐妍研发和设计的产品与方案,对安全可靠提升该地区配电网的就地消纳能力、助推新能源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国网江苏电力发展策划部配网规划处处长黄河如此评价。

  2021年底示范工程投运后,徐妍并没有停下创新的脚步,又设计出采用联络开关方式进行线路集群间能源转移消纳的新方案,并着手推动升级工作。今年3月24日,就在她被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的当天,升级工作宣告完成,10千伏刚强线集群与周边集群已经实现功率转移等功能,消纳率再增8%,系统还新增了区域能源分析预测、规划辅助等模块。

稳定“配送”光伏电的“设计师”

  连云港灌南县新民村明州农场建有分布式光伏近万平方米,容量1000千瓦。用上了自家的光伏电,农场负责人王必伦自然很高兴,但电压时常不稳却让他感到美中不足。2022年6月,农场装上分布式能源并网装置后,这一现象得到扭转。“之前电灯经常忽闪忽闪的,现在好了,可算给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问题。”对于用上了更加可靠的光伏电,王必伦很是满意。

  王必伦不知道的是,这一问题的改善,是徐妍带领团队研发应用的灌南县分布式光伏智慧管理平台带来的实惠。这是江苏省首个集建设规划、群控群调、运行分析功能为一体的管理平台,具备全景式呈现光伏发电运行、实时消纳情况的能力。

  随着苏北分布式光伏增多,发电倒送引起的配电台区过电压、重过载等问题日益突出,台区故障率有所增加,这个新问题是个难啃的骨头。徐妍接手后,白天实地调研,晚上挑灯夜战,整整一年时间只回过两次家,最终通过综合运用局部负荷转供、光伏发电柔性调节、用电负荷预测等技术手段,确保平台在2022年8月如期投运,达到了光伏就地消纳、优化电能质量的明显成效,也为江苏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作了有益探索和技术储备。截至目前,已有12.2万千瓦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接入该平台,年发电量达9亿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90万吨。

  从没日没夜攻坚一线的摸爬滚打,到主持国际首创项目技术攻关的爬坡过坎,从克服艰苦复杂项目现场带来的诸多困难,到带领团队攻克业界难题的独当一面,从职场“菜鸟”到获得中国电力科技进步一等奖等7项省部级科技奖励、授权发明专利10余件、发表SCI/EI检索论文6篇、出版专著3部……徐妍始终在服务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征程中努力超越、用心耕耘,绽放着不负妍华、不让须眉的夺目光彩。

(张晓闽)

标签:清洁能源;女汉子;新能源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