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峥嵘百廿 薪火相承” 南京师范大学第三届爱国主义诗词大会展评会圆满举行
2022-12-04 10:4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月明  
1
听新闻

  为传承南师120年校史中的红色精神,引导广大学子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强化爱校荣校意识,12月1日,南京师范大学第三届爱国主义诗词大会展评会在敬文图书馆西报告厅圆满举行。江苏省诗词协会副会长江建平、子川,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友莲,文学院党委书记余琼,文学院院长高峰以及学工处、文学院相关负责老师和各学院优秀选手代表参加了本次展评会。

  爱国主义诗词大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成为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承办的品牌活动。活动以诗歌创作为基础,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双平台,结合朗诵、书画、歌舞表演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呈现优秀作品,共有来自27个学院的368名同学参赛,覆盖本科生与研究生。

  把酒吟诗是古文人的雅趣,以诗和歌是今青年的风骨。开场朗诵《青春中国》,同学们身着白色衬衫,充满青春的气息,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吟诵展示,字字铿锵,慷慨激昂,尽显南师学子爱国热情。

  “壮丽山川古金陵,三江人才渊薮。紫气东来,鹤唳琴鸣,原天地之美秀。”来自文学院的两位女生朗诵的《三江师范 百廿风华》,含蓄隽永、意蕴深长,讴歌南师百廿校史,颂扬南师人踔厉奋发的形象。《开花·行路·沐文华》一词,立足校史、融入著作,歌颂祖国的大江大河与母校的峥嵘岁月,在新时代开出绚丽而又斐然的花。

  朗诵结束后,评委根据选手们朗诵的思想高度、节奏感、流畅度、与诗词的契合度以及舞台感染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评析,为本次爱国主义诗词大会获一、二、三奖的同学进行颁奖。《开花·行路·沐文华》和《一个革命者的自述》凭借选手们气势恢宏、声情并茂的吟诵,最终获得一等奖。

  江苏省诗词协会副会长江建平进行总结讲话,在祝贺南师建校120周年的同时,鼓励同学们通过这场爱国主义诗词大会,学习和传承中国传统诗词文化,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展评会最后,文学院的周伟业同学带领大家重温经典,现场展现京剧《穆桂英挂帅》中的经典唱段,别致动听,尽显巾帼英雄的爱国豪情。

  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友莲表示,南京师范大学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求新求优,让爱国主义成为学生的青春底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江南时报见习记者 钱月明

标签:南京师范大学;诗词;爱国主义
责编:钱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