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困解难、精准帮扶……江苏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惠企利民
2022-04-15 14:2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睿恬  
1
听新闻

  4月15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江苏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柏柯介绍今年税务部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安排和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通过系列惠企利民政策,帮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政策红利。

  纾困解难

  减税降费的力度更大

  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叠加影响,当前市场主体面临较大困难。为帮助广大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今年全国退税减税规模达到2.5万亿元。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与“苏政40条”等政策帮扶措施相结合,形成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的政策保障体系,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

  政策组合

  税收优惠的形式更多

  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涵盖范围更广、优惠力度更大。“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涵盖不同市场主体,兼顾市场主体重点诉阶。通过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政策,为企业创造更加良好的税制环境,“留抵退税是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占全部减税降费的比例达到六成左右。将‘真金白银’的退税政策顶在前面,就是考虑到退税的资金来的最快、效果最好、企业的需求最迫切。" 周柏柯表示。

  精准帮扶

  政策支持的靶向更准

  针对小规模纳税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群体,出台系列支持政策,如对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实行部分减半的优惠等。同时,税务部门与银行签订合作协议,推出相应贷款产品,为减轻企业负担,缓解资金困难等方面制定帮扶办法,并为企业进行科技创新提供政策扶持,鼓励企业长远发展。

  协同发力

  政策托举的保障更强

  省政府在2020年已出台优惠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扩大优惠范围,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零售、仓储等6个行业的纳税人暂免征收2022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另一方面,确保退税资金直达快享,也需要多个部门通力配合。周柏柯表示,在政策落实过程中,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与财政、人行等部门的密切协作,共同保障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及时落地。

  目前,省税务局以深入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为契机,持续推进 " 春风行动 ",推出5大类20项121条便民办税新措施,以春风化雨的实际行动助力万千市场主体根壮枝繁叶茂。

(见习记者 张睿恬)

标签:税费;政策;市场主体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