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烈士陵园“追思在云端”
2022-03-24 20:4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孙海燕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孙海燕)清明将至,江苏针对疫情防控特点,部署烈士祭扫工作。全省各地烈士陵园推出“代祭扫”“云祭扫”等服务,缅怀英烈,告慰英灵。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近日专门下发通知,部署2022年重要时间节点烈士祭扫工作。

  根据最新疫情防控要求,今年南通市烈士陵园将继续倡导以云祭扫、远程祭扫为主的绿色安全祭扫方式,不接受有组织、规模性的异地祭扫,并首次提供“代祭扫服务”。

  受疫情影响,淮安市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实行闭园管理。陵园讲解员刘晋利介绍,虽然闭园,但大家可以通过线上祭扫的方式,足不出户寄哀思。

  无锡市革命烈士陵园管理中心针对确有需求到现场祭扫的市民朋友,按照“选日期、分时段、限流量”的方式做好了预约登记服务。与此同时,无锡市革命烈士陵园管理中心制作“热血之魂 永恒之光”专题短片,届时将投放无锡公交、地铁移动视频,实现万频同播,积极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浓厚氛围。

  扬州市宝应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设计开发“2022奋进·网上祭英烈”小程序,引导社会各界网上祭英烈。清明期间,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与宝应县教育局联合开展清明“铭记历史·致敬英烈”——全县中小学生手抄报征集活动,优秀作品在县烈士陵园集中展出。

  为充分纪念缅怀英烈,4月2日上午10点,全省所有县级以上烈士纪念设施将同时组织开展代为祭扫活动,由各地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烈士纪念设施工作人员为纪念设施内每座烈士墓提供擦拭墓碑、敬献鲜花、行鞠躬礼等基本代为祭扫服务。设区的市级以上烈士纪念设施应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媒体直播代为祭扫活动。有条件的烈士纪念设施可以探索为有需求的烈属提供免费点对点代为祭扫服务,以视频连线或发送祭扫实景照片、视频方式,积极回应烈属关切。

标签:祭扫;英烈;退役军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