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餐饮业新春“虎虎生威”
2022-02-08 21:2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琦 姬传涛  
1
听新闻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餐饮市场全线回暖,虎年确实“虎虎生威”。来自江苏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2022年春节,江苏餐饮业紧抓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不放松,持续开展“江苏味道”促消费系列活动,全力保障春节餐饮市场供应,餐饮消费再创新高,七天假期全省餐饮零售总额达120亿元,同比增长13%。相关人士分析指出,80后、90后成节日餐饮消费主力,预制年菜销售火爆是江苏春节餐饮消费的两大特点。

餐饮名店节日消费数据亮眼

  “今年春节找吃饭有点困难,特别是一些大店,根本订不到。”南京市民李坤告诉记者,春节餐饮不知道为什么那么火,经常吃饭订不到包间。为此,江南时报记者也联系了相关餐饮名店。南京金陵饭店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春节金陵饭店生意非常火爆。年夜饭安排几轮消费,部分时段翻台率突破200%,但还是供不应求。

  南京同庆楼珠江路店的店员表示,今年除夕夜的包厢、酒席早已全部订满,春节其他时间的空闲包厢也都订满。小厨娘淮扬菜的工作人员表示,年夜饭是限定时段消费,有的客人需要提前到下午4点来吃饭,6点前吃完,没办法,今年春节生意太好了。还有不少店家表示,今年春节餐饮的会员储值卡等优惠是不能用的,而进包间消费则需要购买套餐才可以。不少餐饮名店的春节假期前五天实现营业额逾百万,单日客流近千人。

预制菜供不应求成消费亮点

  预制年菜消费火爆也是今年江苏春节餐饮业的一大亮点。春节期间,限额以上中式正餐类餐饮服务单位超七成营业,开展堂食服务,线上预制年菜销售收入占餐饮零售总额的24%。据金陵饭店工作人员介绍,今年金陵饭店还特意推出了外带餐食礼盒,按价格分为3999、5999、8999元三款,可满足8-10人的家庭聚餐需要。此外,还推出了三款美食新春礼盒,便于市民走亲访友。“我们的外带礼盒准备了盐水鸭、狮子头等特色菜品,口味这一块有保障,顾客食用起来也很方便,销量十分不错。”

  同庆楼店员向记者介绍:“我们在南京区域推出了年夜饭外卖套餐,通过美团、饿了么等平台下单即可点单,都是当日现做的。”记者注意到,同庆楼外卖套餐分为388、688、888、1288元四款,既有3-4人的小型套餐,也有10人左右的大型套餐。 同庆楼店员表示,今年外卖套餐十分畅销,顾客需要提前预订。同时店家也保证外卖全程密封,安心配送到家。

  今年春节期间上市的预制菜,呈现明显的“高端化”趋势。如叮咚买菜研发了50多道“叮咚王牌菜”,主打在家不易做的餐厅大菜,如“财源滚滚”红烧圆蹄、“黄鱼鲞蒸肉饼”、手工蟹粉小笼包等。预制菜销售火爆的影响,大量供应链企业正在加大投产。在产业端一片火热的情况下,从消费者对于预制菜的评价中,却浮现出一丝隐忧。自媒体菠萝财经称,他们和多位购买过预制菜的年轻人沟通发现,他们表示复购预制菜的概率不大。总结原因,主要是两方面:一、选择少,二、性价比、口感不及预期。

80后、90后成为餐饮消费主力

  记者了解到,江苏餐饮业的“虎虎生威”并不是没有基础,2021年,江苏住宿餐饮消费持续回暖。住宿业、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分别增长15.6%、21.3%;与2019年相比,住宿业营业额两年平均下降0.7%,餐饮业营业额两年平均增长6.8%。限额以上餐饮收入增势较好,同比增长21.5%,两年平均增长7.0%,占全部餐饮收入的比重为30.5%,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

  “今年春节最喜欢和好朋友一起吃火锅,热热乎乎,热热闹闹”南京市民姜一成告诉记者,自己和朋友吃了好几次火锅,感觉价格实惠,而且很有气氛。像小姜这样的90后越来越成为春节餐饮消费的主力军,而像火锅、麻辣烫这类的特色餐饮,也更受到年轻人的喜爱。

  今年春节期间餐饮市场较为景气。亲朋好友聚餐燃爆餐饮市场,火锅则成为人们聚餐的重要选择。以海底捞为例,春节7天共接待顾客超800万人次,400家外送点服务了近6万个家庭。

  对于春节餐饮业的热热闹闹,国金证券相关人士也表示,2022年春节餐饮酒店整体表现较为平稳,疫情仍为行业最大不确定性因素,寻找结构性机会,预制菜家庭端需求逐步释放,建议关注品牌年轻、经营稳健、单店模型高效的餐企,建议关注九毛九、海伦司等。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琦 见习记者 姬传涛)

标签:春节;春节餐饮;餐饮消费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