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企业加速进入碳交易市场
2021-09-23 20:0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琦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王琦)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启动上线交易已经2个多月,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简称《双控方案》)。《双控方案》提出,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交易市场,推动能源要素向优质项目、企业、产业及经济发展条件好的地区流动和集聚。记者了解到,碳交易市场启动以来,江苏企业加速进入市场赛道,江苏碳交易相关企业超过100家,数量位居全国第二位。

  在江苏碳交易代表企业中,南大环保和协鑫能科引人关注。在钢铁、水泥、化工、石化等行业,南大环保能够为企业提供碳咨询、碳盘查,摸清家底,通过开发/转换CCER项目,盘活碳资产,并通过碳交易体系变现。在江苏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南大环保推出的环保顾问式技术服务平台得到了服务区域内环保管理部门的一致好评,在2017年荣获环保部第三方技术服务类企业评比第一名。

  协鑫能科则表示,目前公司储备的碳资产规模超过2000万吨。根据有关规定要求,核定进入控排企业账户后均为碳排放权交易配额,实际交易额要根据企业自身履约需要,交易意愿,市场需求和价格确定。

  江苏的金融机构也利用碳交易带来的机遇,开发出更多的信贷产品,支持企业绿色发展。人行江苏泰州市中支积极探索,联合生态环保部门建立辖内碳排放重点企业信息库,组织金融机构加强政策宣传,摸排融资需求,创新信贷产品。近日,依托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全省首笔碳排放配额质押融资业务成功落地,将企业碳排放配额转化为信贷资源,助推企业节能降耗,激发碳减排潜力。8月13日,新浦化学有限公司以11万吨碳排放配额向泰兴农商行申请了500万元质押贷款,并通过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进行登记和公示,利率3.8%,为企业节约评估、担保等费用约20万元。

  9月2日,江苏银行宿迁分行向江苏新动力(沭阳)热电有限公司发放首笔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并通过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完成登记。江苏银行宿迁分行参照全国碳排放权市场交易价格,为该企业办理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500万元,利率为4.36%,比该行一般抵质押贷款低64个BP左右,有效解决了企业抵押担保难题,提供了一条低成本、好处多的融资新渠道。

标签:碳交易;碳排放配额;江苏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