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建军,用油画语言诉说江南水乡风情
2021-09-23 18:1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袁福荣  
1
听新闻

 

 观国画之水乡,常给人以飘逸之仙气,观之似近似远,晃忽远离尘世,若是画中人间,也觉不食人间烟火。

  可观姚建军的系列江南水乡油画作品,有江南的真气,透过他的每一幅作品,能闻得到画面中那一段江南时光的气息,想象得出江南水乡生活的真情实景。

  姚建军画中的江南,有骨有肉有血更有魂。所谓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应该就是这种境界。

  表达爱一个地方,有人用歌,有人写诗。姚建军则用他的油画语言,向人们许说着他所爱的江南风情。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江南。姚建军的江南在昆山的一个小镇。

  与其说是镇,不如说只是一条老街。虽然早些年,它有一个非常江南的名字,叫杨湘泾,但随着历史的变迁,它已被现在的名字“淀山湖”镇取代,随之,这条老街也淹没在这“湖”中。除了老街的人,其它的昆山人,恐怕都已不得它原来的名字和模样了。

  7年前,美术专业出身的姚建军,一脚踏上昆山,选择了这条已快不为人知的老街作为自己江南的目的地。之前,姚建军与这条老街素昧平生。走出大学校门就去了深圳从事油画创作的他。在深圳20年,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和公司,可以说事业有成。

  姚建军在这条老街上,一呆就是7年。在这7年里,姚建军用他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这条老街的热爱,虽然,常常街上见不到一个陌生人。内心丰富的人,不在乎人群,只在乎一处安身的灵魂。姚建军说。“自在这条老街上,我觉得做回了自己”。

  曾想问他选择老街的理由,但转而一想,有时候所谓的理由不过是回答别人的借口,真正的喜欢是说不出理由的。倘若一定要说,那只能一个“缘”字,傍人只能靠“悟”。

  好在他的画室中,那一幅幅油画作品,毫不掩饰地诉说着对这条老街如此地钟爱。老街全长1200米,虽有些零乱,但从明清到民国再到现代,建筑历史有痕,风情尚浓。加上老街上多以原住民以街为生,鲜有陌生人光顾,江南气息没散,活脱脱的江南风情之地。他说,“没有一个地方,如此让人着迷。只要上街,抬头或是转身目光所及之处,便有了创作的冲动。”

  就这样,在这7年里,姚建军以老街为题材,创作了近200幅油画作品,不仅留住了他心中的江南水乡,也给人们留住了那味剪不断,理不乱的乡愁。

  江南时报行走江南工作室袁福荣

标签:江南;建军;水乡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