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法院迭代升级“854模式”
打造“更快、更强、更高”的现代化执行体系
2021-07-13 22:1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尹丹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尹丹丹)7月13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根据中央部署,全省法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出发点,将迭代升级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854模式”,实现全流程无纸化办案,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和解决执行领域顽瘴痼疾的有效抓手,初步形成“更快、更强、更高”的现代化执行体系,推动实现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加速抵达。

“854模式”

有效促进了执行信息公开

  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执行案件大省。面对日益繁重的执行工作任务,以往执行工作由承办人“一人包案到底”的传统办案模式弊端愈发凸显。为解决人民群众这些“急难愁盼”问题,江苏法院在准确把握执行工作规律和执行案件特点的基础上,以执行“信息化”为依托,以彻底打破承办人“一人包案到底”为切入点,大力推进执行案件办理模式机制改革,从2018年开始全面推行“执行团队”+“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的“854模式”,促进执行“规范化”,体现执行强制性,提高执行质效。

  “854模式”是指将原来由办案法官独自承担的执行当事人初次接待、制发法律文书、线上线下查人找物、办理委托执行事项、录入强制措施信息、网络拍卖辅助、接待执行来访、接处举报电话等8项事务性工作,改由执行指挥中心集约化、标准化、精细化办理,在提高办案效率的同时,促进执法规范化;执行指挥中心依靠信息化手段,同时为办案人员提供视频会商、执行过程记录、执行公开、舆情监测、决策分析等5类技术服务,并承担繁简分流、案件质效、执行案款、终本案件等4项贯穿执行全过程的管理职能。

优化服务开新局

全面推行执行“办案无纸化”

  为进一步提升改革实效,江苏法院强化服务理念、深化科技赋能,自2020年开始,又对“854模式”进行迭代升级,依托执行指挥中心、执行案件“中间库”、执行事务中心,全面实现全流程无纸化办案,全面推行便民、利民的执行事务一站式服务,使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改革成效。

  执行指挥中心“854模式”升级版既是服务法官办案的平台,也是落实制度机制的平台,同时是院长、局长进行执行案件监督管理的平台。该模式的落实落地,使执行案件办理实现规范化、执行管理实现可视化。截至目前,全省所有中级、基层法院执行指挥中心“854模式”迭代升级工作已全部完成。

  全面推行执行“办案无纸化”,实现全流程网上办案。主动接受当事人监督,以公开促规范,让执行权在阳光下运行。在执行案件办理过程中,所有纸质材料一经生成,立即集中扫描为电子卷宗引入办案系统,纸质卷宗全部进入新建立的“中间库”集中管理,使电子卷宗与纸质卷宗同步生成,实现执行过程全程留痕。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手机在“微执行”小程序中随时了解案件进程、提供执行线索,及时与办案法官联系沟通,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提质增效办实事

执行工作“更快、更强、更高”

  事务集约,执行速度更“快”。“854模式”迭代升级后,案件执行更加高效快捷。以财产查控为例,执行立案后,执行指挥中心24小时内便可发起网络查控,调查指令发出后5个工作日内便可完成线下的查询、查封、冻结、扣押等工作。2018年以来,全省法院首次执行案件结案平均用时从154天缩短至86天,执行完毕案件结案平均用时从100天缩短至56天,法定期限内结案的比例从不到75.15%提升到97.02%。

  科技赋能,执行力度更“强”。“854模式”迭代升级后,执行指挥中心“最强大脑”和执行实施“最强团队”融合更加紧密。上下级法院之间、执行指挥中心与执行团队之间资源共享、全域调度,执行实施团队不再是孤军作战,各级各地法院执行力量真正形成攻坚合力。

  闭环管理,执行规范化程度更“高”。“854模式”迭代升级后,执行监督管理从事后监管变为实时监管,从线下监管变为线上线下同时监管,从法院监管变为全社会共同监管,执行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2018年至2020年,全省法院三年执结案件209.66万件,执行到位金额3300亿元,约相当于江苏同期GDP的1.1%。执结案件数量和执行到位金额与前三年相比分别增长了52.7%和120.93%。今年上半年已执结案件35.16万件,执行到位金额442.63亿元。

标签:执行;案件;指挥中心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