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16个园区上榜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百强
2021-07-12 21:2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付奇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记者昨日从江苏省工信厅获悉,根据赛迪日前发布的《2021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百强榜》显示,江苏16个园区上榜,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建设成效突出。

  生物医药作为最具创新活力的新兴产业之一,已成为诸多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历史性窗口期,本次榜单构建8大维度16项指标,对全国386个国家级园区(包括168个国家级高新区和218个国家级经开区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水平进行评估。最终发布1个主榜单和8个子榜单。

  从地域分布看,2021年,我国生物医药百强园区分布不均衡现象仍然突出。百强园区中,东部地区占据56席,中部地区占18席,西部地区占17席,东北地区占9席。但与2020年相比,各区域间园区数量分布不均的情况有所缓解。

  从企业领域看,生物医药产业园排行榜中有32个园区的医药企业与医疗器械企业数量相对均衡,此外有64个园区都是偏好集聚医药企业,仅有4个园区偏好集聚医疗器械企业。

  从龙头企业维度看,头部园区上市企业集聚效果明显,全国超过50%的医疗器械和生物制药上市企业集聚在医药产业园区100强中,其中排行前20园区占据百强园区上市企业总量的61.27%。

  作为经济大省,江苏拥有强大的生物医药制造实力,在此次榜单中也有体现。在主榜单中,江苏有16个园区入选百强,其中,苏州工业园、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跻身前十,分列第2、第5和第10。

  子榜单分别从企业集聚、龙头带动、产值贡献、空间承载能力、研发创新、生活舒适度、交通便捷度和社会关注度八个子维度评选出排名前十的园区,江苏也有多家园区上榜。其中,苏州工业园、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入选企业集群TOP10;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南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入选研发创新TOP10;苏州工业园、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入选城市生物医药产业贡献度TOP10;南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入选交通便捷度TOP10;连云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入选空间承载能力TOP10。

  值得注意的是,眼下,中关村科技园区、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苏州工业园等引领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传统优势园区,普遍面临现有空间承载能力不足的问题。而另一方面,许多新生代园区,尽管规划面积较大,但受限于定位不准确、区位配套不完善、行业认知度低、品牌影响力弱、政策制定能力弱等原因,无法有效吸引企业,还存在大量闲置空间。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付奇)

标签: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