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时代英雄熠熠生辉!音乐剧《九九艳阳天》在江苏大剧院成功上演
2021-07-09 08:2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雅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7月8日晚,音乐剧《九九艳阳天》在江苏大剧院戏剧厅成功上演。在节目的尾声,观众们不禁齐和着《九九艳阳天》的音乐鼓掌、歌唱,向用心呈现了120分钟的演员们致敬,表达对这场视听盛宴与精神洗礼的感激。在最后长达5分多钟的谢幕里,观众们仍不忍离开,驻足场下向离舞台渐渐远去的演员们招手、呼喊、告别……

  故事是平常故事,但平常事里就会有人最普遍的共鸣与情感。贾凡、龚莉莉、毛二、朱鹏等44位演员共同带观众走进抗战末期的柳堡镇,感受村民与战士们在乌云笼罩中奋力唤回艳阳天所遭遇的牺牲与离别。音乐剧改编自胡石言先生的小说《柳堡的故事》,由此改变的这个经典电影在中国电影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入场前便知道剧情梗概的战争爱情故事,让场下男女老少纷纷落了泪,眼镜与口罩都阻挡不了观者奔涌的情绪。龚莉莉所饰演的“二妹子”与贾凡所饰演的“四班长”李进为了让与自己一样的人过上幸福日子,舍弃小我,割舍掉爱情,苦熬思念之痛,独受挂念之苦;两情相悦时的明媚与不得不分离时的哀伤,不断击中观众的笑点与泪腺……

  “到底,幸福的日子来到了……继而我想到,人们往往只知道革命牺牲生命,却不很知道,许多革命者都还曾牺牲过爱情。而后者,有时比前者还更困难……”胡石岩在小说《柳堡的故事》中如是说。

  音乐剧里有句台词:好人走了就会变成天上的星星,帮活着的人照亮前进的路。舞台之上,这群演员们照亮了柳堡镇村民的路,舞台之外,他们也照亮了现场观众听者的心。

  聚光灯下,男女舞蹈演员终于相拥在一起,全场迸发出不约而同的掌声。这是在经历了旋转齐舞的美好展望与伏地艰难分离的撕心裂肺之后得到的短暂相拥,将剧中“四班长”与“二妹子”战乱中相识、许下承诺,经历生离死别后又相逢的动人时刻用肢体语言传达出来。无奈战火无情,短暂的惊喜过后,男舞者扑向身后的红旗,只身溶入无尽的红色海洋,留一抹芳影原地孤寂、思念。“四班长”终究没能如誓言所说,带着“二妹子”一起回家。

  镇江市艺术剧院的这部音乐剧《九九艳阳天》,于2019年4月首演,目前已在北京、上海、江苏、海安、盐城、武汉、兴化、宝应等城市演出34场,曾获得过第四届江苏省文华奖文华大奖、江苏省“五一个工程奖”。

  镇江市艺术剧院作为国家A类专业艺术表演团体的镇江市艺术剧院,现有职工136人,下设舞美中心、舞蹈队、戏剧队、声乐队、乐队等11个部门。剧院以综艺歌舞、音乐剧和舞剧为主要演出样式。在2018年,镇江市艺术剧院获全省艺术创作工作先进单位。

标签:音乐剧;镇江市;九九艳阳天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