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菜苦瓜三豆汤 快乐健康迎小满
2021-06-22 21:05:00  作者:沈瑜红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小满小满,麦粒渐满。”小满是进入夏天之后的第二个节气,这个节气的命名与农作物种植息息相关——小满这个时节,夏熟农作物已经开始结实灌浆,但是还没有完全成熟,所以称之为“小满”。为了让辖区居民感受到节日的气氛,了解小满的传统习俗,发扬和传承民俗文化,建设美好社区,近日,苏州市姑苏区白洋湾街道南山社区联合姑苏区人社局,邀请退休居民一起品尝苦菜、苦瓜、乌梅三豆汤,迎接小满节气的到来。

  老苏州戈千金阿姨先向大家介绍了小满节气的由来和苏州当地习俗,告诉大家:“小满虽然寓意着丰收的到来,但是在这个时节,庄稼还没有成熟,陈粮已经吃完了,粮食接不上,很多百姓不得不用苦菜来充饥,这一习俗便流传下来。现在生活好了,很多苏州人爱吃甜的不爱吃苦的,其实不少苦菜都对身体有好处。每到小满节气,我都会给家人准备一桌苦菜,因为多吃点苦味蔬菜,不但可以清暑消热,还有增进食欲和帮助消化的作用。”

  随后,戈阿姨向居民们传授了两道清热解毒的养生苦菜——凉拌苦菊和苦瓜焗香蕉。戈阿姨介绍说,凉拌苦菊做法很简单,将苦菊洗干净加上沙拉酱就可以了,虽然吃上去有一丝微苦,却清爽可口。“这一道是苦瓜焗香蕉,这是苦瓜的创新做法。苦瓜营养价值很高,有清热解毒、养血益气之功效。但是苦瓜很苦,一般很少人喜欢吃。我做的苦瓜焗香蕉,在家里非常受欢迎。苦瓜一定要在锅中焯2分钟,捞出后过一下凉水,再在苦瓜中塞入香蕉,淋上甜甜的蜂蜜,一甜一苦,营养又好吃。”

  大家迫不及待地拿起筷子品尝起来,居民李桂金阿姨边吃苦瓜焗香蕉边说道:“苦瓜这么做确实好吃。平时单吃苦瓜很苦,感觉难以下咽,这个苦瓜加上了香蕉和蜂蜜,味道还蛮好的。我回家也要做这道菜给家人尝尝,让他们在这个季节多吃点苦菜。”社区美食达人王美珍也提醒大家,虽说吃苦味食物对身体有益,但不宜过量,以免伤及人体内的正气而诱发疾病。

  “小满要喝汤,胜过开药方。”居民陈文珍阿姨为大家准备了乌梅三豆汤。乌梅三豆汤是由绿豆、红豆、黑豆、乌梅煮制而成,有清热除暑、健脾利湿的作用。陈阿姨告诉大家,小满一到,天气就要热起来了,当大家遇到高温天气时,多喝些汤水有滋阴润燥的效果。大家一起品尝着乌梅三豆汤,一起聊着小满美食的制作方法,其乐融融。

  在欢声笑语中,大家愉快地度过了一个别样的小满。二十四节气,是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是二十四节气的传承人。在享用古人智慧的基础之上,我们要继往开来,结合新时代需要和条件,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的二十四节气文化,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能够活态传承,历久弥新。沈瑜红

标签:苦瓜;苦菜;乌梅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