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顽童”过六一 重温儿时游戏
2021-06-22 20:57:00  作者:汤越玲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小皮球,香蕉梨,马兰开花二十一……”一群“大朋友”开心地唱起童谣,吸引了不少路人的目光。六一儿童节前,一场“重温儿时游戏”主题活动,将踢毽子、跳皮筋、滚铁圈、跳房子等几代苏州人记忆中的童年游戏搬进了姑苏区白洋湾街道路南社区的小游园广场,带领“大朋友”和小朋友一起享受欢乐时光。

  小朋友乘坐“时光机” 体验老一辈童年游戏

  在今年10岁的吴欣蕊小朋友看来,这些广场上的游戏都是新奇玩意儿。当她知道这些都是妈妈小时候爱玩的游戏后,不由得来了兴趣。

  在旁边观看了一阵后,吴欣蕊便加入了“老顽童”踢毽子的队伍。60岁的吴孝忠身手敏捷,一连踢了30个。不一会儿,吴新蕊就已经有模有样地学会了花式踢毽子。体验完踢毽子,她又被一阵轻快有节奏的跳皮筋口诀吸引了过去,“马兰开花二十一,二八二五六,二八二五七……”“第一次听到这样的口诀,感觉很有意思,既能锻炼身体,又充满了趣味,比我们现在玩手机、看电脑有意义多了!”

  在一旁的吴新蕊妈妈看到孩子和“老顽童”们开心地跑着、笑着,仿佛和孩子一同乘坐了“时光机”,回到了她自己的童年时代,重温了那些记忆中封存已久的经典游戏,心中充满了亲切感。

  “大朋友”掀起回忆潮 经典游戏永不褪色

  老苏州几代人的童年游戏,远不止跳皮筋、踢毽子。

  居民陆娇是一位90后宝妈,她回忆道,小时候每到儿童节,学校就会停课一天举办庆祝活动,每个教室都会设置一个游戏主题,有弹玻璃珠、俄罗斯方块、斗鸡、挑棒棒等各种游戏比赛,同学们都玩得不亦乐乎,六一儿童节也成了她最期待的节日。她最喜欢的游戏是挑棒棒:一个小木盒里有各种颜色的细棒子,代表不同分值,一人先抓好,然后放手让棒子自行散落开,每个人在不触碰其他游戏棒的前提下,拿起最多高分值的棒子就获得胜利,玩的过程中充满了刺激和紧张感。陆娇感慨地说:“现在社会发展迅速,小朋友们可选择的游戏多了,遥控汽车、iPad、VR游戏机……虽然先进且充满科技感,但总是感觉缺乏一些温情。希望这些意义非凡的经典游戏能通过老一辈的再次呈现代代相传,让这些游戏永远不被流逝的时光所淹没。”

  此次“老顽童”过六一活动在居民中掀起了一阵回忆浪潮,70后、80后、90后纷纷讨论起自己童年时代记忆最深的游戏。“以前的我们,一把泥土、一个烟盒都能玩一下午,常常跑得满头大汗。现在的孩子,坐在空调房里,盯着手机动动手指就叫‘玩儿’了。”那时候的游戏对于现在的孩子似乎已经遥不可及,但是关于那些童年的记忆,犹如漂亮的糖纸、万花筒一样,绚烂多彩,永不褪色。汤越玲

标签:游戏;踢毽子;小朋友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