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时办事、亲子课堂、直播节目…… “八点伴”夜间专场让社区服务“不打烊”
2021-06-22 20:46:00  作者:沈怡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你听说了吗?社区每周三服务时间延长至晚上8点,其间不仅对外提供预约点单式服务,还有精彩纷呈的亲子课堂、直播节目!”为解决“上班族”与社区工作“时间差”问题,近日,苏州市姑苏区白洋湾街道玉景湾社区启动民生服务“八点伴”模式,暖心推出延时服务,架起社区与居民之间的桥梁,让社区服务夜间“不打烊”。

“小服务”带动“大民生”

延时服务精准对接居民需求

  “以前如果要办理业务,都要特意向公司请假。现在,只要拨打电话或通过社区U+Family小程序线上预约,下班后就可以安心地去社区把事办了。”家住玉景湾花园的张婷是一名贸易公司的白领,晚上6点下班后,她便径直前往社区办理生育保险联系单。“社区推出的这个民生服务‘八点伴’,我感觉挺方便的。下班以后不耽误我过来办事,还可以咨询一些问题。”张婷满意地说。当晚,共有16名“上班族”前来社区办理业务。

  据悉,玉景湾社区是一个年轻社区,新市民居多,且以年轻高知的流动人口为主。这也意味着在工作日,他们通常没有机会踏进社区,时间和空间上都存在局限。为了解决社区服务“时间差”,让大部分“上班族”和年轻人享受到“回家即办事”的便民福利,社区推行每周三从下午5点半持续到晚上8点的延时服务,通过“小服务”带动“大民生”,精准对接居民需求,用心打通社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家门口开设“夜间亲子课堂”

多渠道助推青少年全面发展

  “妈妈,你能教我怎么画莲花吗?”大老远的,就听到社区活动室里传来一阵阵欢声笑语。原来,这里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非遗绘团扇活动。

  而在健康小屋的一角,一场有声有色的青少年心理健康线上直播课也在同步进行。主讲老师结合实际案例和教育经验,生动有趣地向屏幕前观看直播的家庭传授知识。“平日里一定要多和孩子沟通,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离不开家长有方法的指导和教育。”家长们通过留言的方式同老师交流,一条条线上评论在屏幕上闪过,让直播间十分热闹。

  据了解,玉景湾社区以“夜间亲子课堂”为依托,创新教学模式,入驻“家长学校”直播栏目,通过线上渠道于每周三晚7点准时开播。同时,线下为辖区家庭量身定制教学课程,融入传统非遗、文化艺术等主题,使课堂内容更具特色、形式更加丰富。“开设夜间亲子课堂的目的是为了帮助辖区家庭丰富业余生活,让他们在社区度过一段有意义的欢乐时光,从而更好地助推青少年全面发展。”社区负责人说。

  玉景湾社区党支部书记徐晓晨表示,民生服务“八点伴”模式是依据社区居民实际情况,将原来的“按时服务”转变提升为“按需服务”。今后,社区还将秉承“聚焦社区小事,办好民生大事”的服务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以提升居民幸福感为目标持续发力。沈怡

标签:社区;亲子课堂;民生服务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