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个公募REITs落地苏州
2021-06-21 21:4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园轩 孟正中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6月21日上午,随着上海证券交易所传出的清脆锣声,来自苏州工业园区的园区公募REITs成功上市。这标志着由苏州工业园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控股有限公司大力推动的全国首批、江苏首个公募REITs正式落地,苏州工业园区也成为全国第一个同时实现开发主体IPO、公募REITs、私募REITs的开发区。

  REITs即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是一种通过发行股份或受益凭证汇集资金,由专门基金托管机构进行托管,并委托专门投资机构进行投资经营管理,将投资综合收益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的一种金融产品,简单来说就是通过证券化方式将不动产资产或权益转化为流动性较强的标准化金融产品,在证券交易所公开交易。

  作为全国首批9个项目之一,园区公募REITs于日前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以34.92亿元实现溢价发售(资产估值规模33.50亿元)。园区公募REITs采用“公募基金+专项计划+项目公司”交易结构,期限40年(可展期),公募基金管理人东吴基金,专项计划管理人东吴证券,托管人招商银行。

  在27年的发展过程中,苏州工业园区国资国企积极发挥骨干支撑引领示范作用,形成了大量优质资产。在新的发展环境下,园区投控把提高国企资产流动性,尤其是探索REITs作为盘活国有资本的重要发力点,前瞻性开展长期研究和底层资产布局。3年左右的时间里,园区国企已累计成功发行5单、总额87亿元的私募类REITs产品,创下了全国首单社区商业REITs、全国首单生物医药产业园类REITs、江苏省首单生物医药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等佳绩,成为私募REITs市场的一枝独秀。

  去年4月,中国证监会、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备受业界关注的国内首批公募REITs试点正式启动。这一试点是投融资机制的重大创新,也是落实防风险、去杠杆、稳投资、补短板决策部署的有效政策工具,有助于盘活存量资产,广泛调动各类社会资本积极性,促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园区投控在相关部门支持下,甄选新建元集团旗下苏州2.5产业园一二期、科技公司旗下国际科技园五期B区两处产业园资产作为底层资产,推动公募REITs试点申报工作,最终获批并成功发行。

  2021年是公募REITs投资元年,对投资者而言,公募REITs提供了低门槛布局大型不动产机会,丰富了投资途径;对企业而言,公募REITs有助于盘活基建领域存量资产,拓宽融资渠道;对社会而言,公募REITs是深化供给侧改革,推动国资国企更好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

  (园轩 孟正中)

标签:reit;REITs;园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