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成立绿色低碳发展行动共同体
成立当天同步发布90个行动计划
2021-06-17 21:3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记者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行委员会获悉,近日,上海市生态学学会、上海社科院绿色数字化发展研究中心等52家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社会组织等共同发起成立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绿色低碳发展行动共同体,并联合发布了绿色低碳发展行动倡议书。

  据悉,共同体发起成员包含民营企业、国有金融机构、外资金融机构、公益团体、高校科研院所等。共同体成立后,将凝聚各方力量,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形成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平台,每年发布一批绿色发展标准、指数及相关研究成果,并定期组织绿色技术集体攻关、转化和示范,绿色材料的应用和推广等活动,实现业界共治、协商治理,率先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共同行动中实现各自的经济目标与绿色效益。

  “近年来,各地政府都在生态治理上做出诸多有益探索,如上海市青浦区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的区镇补偿和环保管家创新、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的亮码经营等,但市场主体的力量还不够强。”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柏国强说。

  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说,生态环境治理要摆脱“吃药看病”的困境,企业必须有足够的战略定力和魄力去应对可能的“阵痛期”。

  “共同体成立不只是开个会,谈一些观点,更需要后续具体项目的落实和发展路径的探索。”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陈建忠说,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良好的生态基底之上,湖区经济、综合交通、绿色产业等议题都是非常优质的研究方向,也是共同体激发绿色发展内生动力“破题”的关键。

  共同体成立当天,同步发布90个行动计划,其中项目类26项、课题类25项、标准类8项、活动类31项,包括成立绿色产业投资基金、开展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环境可持续性评价与居民福祉调研等。

  (江南)

标签:长三角;示范区;共同体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