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启动食品小作坊第三方技术帮扶
900家小作坊有了生产规范指导
2021-06-10 22:0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康旭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康旭阳)6月10日,江苏省食品小作坊第三方技术帮扶工作正式启动。当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组织技术帮扶组专家对南京市江北新区的食品小作坊进行现场指导。据悉,江苏省食品小作坊第三方技术帮扶工作将覆盖全省95个县(市、区)共计900家食品小作坊,由3家第三方技术机构协作完成,江苏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将做好技术帮扶配合工作,省市场监管局将组织异地交叉检查和随机监督检查,对各地技术帮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第三方技术帮扶指导

让小作坊生产流程更规范

  在位于江北新区泰山街道的“八珍米糕”食品小作坊内,记者看到,220平方米的生产加工间内设有更衣室、原料库、磨米间、蒸制间、发酵间、切糕间、包装盒作业区等功能区,墙上贴有《食品小作坊安全信息公告栏》《从业人员健康卫生管理制度》《切糕人员操作标准》等信息。

  市场监管局邀请的第三方技术帮扶专家在小作坊内,依据相关标准,从环境卫生管理、生产过程控制、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现场指导,并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考试和问卷调查,形成《食品小作坊风险排查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建议》,交予小作坊业主和监管部门。属地监管人员作为观察员参加本次技术帮扶活动,协助小作坊业主按照专家意见整改提升。

  “我们受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的委托,评估江苏4个城市的300家食品小作坊,在生产原料、人员管理、生产工艺、车间环境等方面进行摸排,根据一些硬性条件来评估其是否符合‘名特优’食品小作坊的标准。”北京华测食农认证服务有限公司吴梦莎介绍,小作坊的加工器具如果清洗不干净,很容易滋生细菌,从而引发食品安全问题,所以现场对小作坊进行全流程检查十分必要。

  “八珍米糕”食品小作坊业主冯仰光告诉记者,去年5月,他们正式领取小作坊登记证投入生产,2020年销售额达200余万元,与之前在门店现场制售相比,如今规划化建设的小作坊生产的产品更加稳定、品质更加规范,同时按要求建立了进货查验制度、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制度等,在保持产品原有风味特色的同时,从源头控制了产品的食品安全。“登记成为食品小作坊后,管理检查更严格,让我们的生产流程更规范,食品质量更有保障,为我们向食品生产企业升级提供了条件。”

评选300家“名特优”食品小作坊

鼓励优秀小作坊升级为企业

  “食品小作坊是传承饮食文化、方便群众生活的传统业态。小作坊数量多、规模小、生产力水平不高、生产规范程度不高等情况一直存在。近年来,我们把食品小作坊作为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小作坊在环境卫生条件、内部管理规范等方面有了很大提高,食品质量安全水平也有了提升。但仍有一些小作坊的业主食品安全意识比较淡薄。因此,我们按照‘整改一批、取缔一批、提升一批、示范一批’的原则,督促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并培育一批‘名特优’食品小作坊。”江苏省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处处长宋传荣介绍。

  今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开展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暨“名特优”食品小作坊培育工作,部署开展“五个一”行动,即“一次上门辅导”“一次现场会”“一套规范生产指南”“一次线上培训”“一系列线下实训”。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多样化、合理化、个性化措施,促进小作坊规范化管理,引导基础条件较好的食品小作坊转型升级为企业,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因地制宜开展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建设。

  据悉,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将联合有关部门在食品小作坊整体提档升级的基础上,通过地方推荐、两轮筛查,评选出“名特优”食品小作坊300家。

标签:食品小作坊;作坊;帮扶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