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跨省通办”综合受理服务窗口启动
2021-05-31 22:3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颜颖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5月31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跨省通办”综合受理服务窗口启动仪式在上海市青浦区举行。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唐晓东,上海市青浦区市管二级巡视员徐英、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副区长谢王挽、浙江省嘉善县政府党组成员徐平平,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政务服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

  活动由示范区执委会营商产业部副部长刘培主持,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唐晓东致辞,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政府分管领导分别就协同推进示范区“跨省通办”综合受理做了情况介绍,三地政务服务部门主要负责人签署跨省授权通办合作协议。最后,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唐晓东,上海市青浦区市管二级巡视员徐英、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副区长谢王挽、浙江省嘉善县政府党组成员徐平平共同启动了示范区“跨省通办”综合受理服务窗口。

  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唐晓东在致辞中指出,示范区“跨省通办”综合受理服务窗口的启用是实实在在惠及民生的一项创新工作,是青吴嘉三地立足一体化建设,推动示范区“政务协同、效能跃升”的有效举措,标志着示范区在协同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推进长三角区域合作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青吴嘉三地政府分管领导在发言中一致表示,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要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坚持需求导向、效果导向,以群众企业视角找准“急难愁盼”小切口,以跨区域联动形成改革大合力,通过跨区域、跨部门、跨平台联动,推动实现“一地可办三地事”。

  此次,青浦、吴江、嘉善三地政务服务部门着力推进示范区“跨省通办”综合受理,主要目的是破解当前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审批标准、业务系统短时间内无法完全统一的问题,通过三地政务服务部门联动,授权开放受理平台,提高示范区“跨省通办”的便利度和时效性。三地政务服务部门在原有常态化联动机制的基础上,对接受理系统,统一用户体系,梳理事项清单,制订受理指南,开展交叉轮训,通过近半年的磨合,基本形成了示范区民生(个人)事项“跨省通办”综合受理新模式,并在区(县)行政服务中心率先实施。

  此次启动的一体化示范区“跨省通办”综合受理服务窗口具有两大特点。一是通办事项数量全国最多。一体化示范区“跨省通办”综合受理服务窗口青浦区拟入驻的通办事项为1173项,吴江区为1398项,嘉善县为1306项(三地权限不同,因而入驻事项数量有所差异)。二是通办受理模式为全国首创。一体化示范区“跨省通办”综合受理服务窗口融合了目前的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等业务模式,实现“跨省授权、全盘受理、一窗综合、同城服务”,三地相互授予政务服务受理权限,对属于本区域受理权限内的个人事项都可通过一体化示范区“跨省通办”综合受理窗口进行受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政务“同城化”服务。

  一体化示范区“跨省通办”综合受理服务窗口的启动,为全国各地毗邻地区开展“跨省通办”贡献了思路、拓宽了内涵、丰富了形式,为群众跨区域办理个人事项提供了最佳路径,真正实现了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对深化一体化合作,促进高质量发展,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颜颖)

标签:示范区;政务;服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