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月江苏消费市场持续回升
2021-05-31 21:5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毛俊 郑凌 高涵 杨时盛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消费是拉动内需的重要动力。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开年以来,全省消费市场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回升势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持续增长。

  今年1-4月,江苏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168亿元,同比增长35.2%,比2019年同期增长15%,两年平均增长率超7%,已达到往年正常的增长水平。从全国层面来看,1-4月江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全国的10.2%,较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继续稳居全国第二。江苏消费市场增幅好于全国、好于周边。

  居民消费升级和市场环境提升,对消费市场拉动作用明显。1-4月,以大型商贸流通企业为主的全省限额以上企业,零售额增长率高出全省平均值4个百分点,其中18类主要商品有16类实现正增长,特别是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势头强劲。

  2020年以来,江苏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位和配套充电设施建设,延长购置补贴和免税年限,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等活动。近日还正式取消了新能源汽车5年内不能过户转让的限制,进一步畅通了新能源汽车的交易。今年1-4月,江苏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在上年同期增长119.7%的基础上,再次大幅增长202.1%。

  同样势头不减的还有网络消费。1-4月,全省限额以上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741.7亿元,同比增幅36.2%。

  为进一步优化商贸流通规划布局,打造促流通扩消费新平台,省商务厅近日出台《关于加快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工作的意见》,提出要以南京、苏锡常、徐州三大都市圈建设为引领,推动城市商业中心、区域商业中心、特色商业街区发展,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支持南京等地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跨境电商和国际化大型商品交易平台,推进国家级和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

  此外,在总结前两季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品质生活·苏新消费”第三季系列消费促进活动已于日前启动。活动将聚焦“吃住行游购娱”六大领域,在全省开展500余场消费促进活动。13个设区市还将结合各自产业优势打造“一市一主题”系列活动,进一步释放消费活力。

  (毛俊 郑凌 高涵 杨时盛)

标签:新能源汽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消费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