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3万专业社工凝聚江苏温度
2021-03-17 20:2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钱海盈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钱海盈)3月16日是第15个“国际社工日”,由江苏省民政厅主办、南通市民政局承办的“2021年江苏省暨南通市社会工作主题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举行。启动仪式上,为第二届江苏省“最美社工”、2019年度江苏省优秀社会工作项目及获奖案例代表、第六批江苏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代表颁发了证书,并成立南通市社会工作发展专项基金,为南通市社会工作创新创业基地授牌。

  广泛链接社会资源,是社工必备素质之一。第六批江苏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江苏省人民医院社会工作办公室医务社工金妍艳,带领30多名专职社工和实习社工,在泌尿外科、肿瘤病科等9个病区,与医生、护士组建跨专业合作团队。截至2020年底,金妍艳和医院社工团队共同开展小组活动、个案服务、病友会、节日活动等人文活动近百次,服务患者和家属近2000人,为贫困患者募集500多万元善款。

  2019年度江苏省优秀社会工作案例及项目涉及儿童、养老、医务、司法、社区等不同的专业领域,总结提炼江苏社会工作服务经验与模式,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发展,扩大社会工作影响力。“莫道桑榆晚,花开月正圆——老年精神分裂症患者团体怀旧疗法小组活动”获2019年度江苏省优秀社会工作案例二等奖。该案例由南京市青龙山精神病院主办。南京市青龙山精神病院老年科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长期住院,精神疾病伴发躯体疾病,有强烈的孤独感和无能感。社会工作者选择 10 名患者作为服务对象,以分享童年照片、回忆工作场景、分享结婚过程等缅怀往事疗法开展团体活动24次。该项目用时3个月,改善了服务对象的认知和社会功能,具有临床推广意义。

  近年来,省民政厅探索出了具有江苏特色的社会工作发展之路,江苏社会工作事业蓬勃发展,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体制机制更加健全,社会效益日益凸显。目前,我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数量达12.68万人,其中7.93万人取得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拥有全国社会工作领军人才6人,省级社会工作领军人才75人。全省民政事业单位开发社会工作专业岗位近千个;培育社会工作服务机构2162家;20余家高校开设社会工作专业,每年培养大量专业人才。全省社会工作已经广泛参与到民政、禁毒戒毒、司法、卫生健康、未成年人保护、工会服务、青少年服务、家庭服务、残疾人服务等诸多领域,成为社会建设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标签:社会工作;江苏省;领军人才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