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菱科思携“陈家人”闯关创业板,业务严重依赖新华三
2022-01-13 13:08: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深圳市菲菱科思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菲菱科思”)闯关IPO获受理,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334.00万股,拟融资5.0397亿元,保荐机构为国信证券。

  当菲菱科思招股说明书在证监会官网挂出的那一刻,长盈精密董事长陈奇星或许会有诸多感慨。如果这家企业能够顺利上市,那么陈奇星家族将迎来第二家上市公司。

  1999年,陈奇星和另外3人一起创办了菲菱科思。两年之后的2001年,陈奇星又创办了长盈精密。“弟弟”长盈精密“出生”后成长很快,最终于2010年敲开了A股之门。“哥哥”菲菱科思似乎不急,长到18岁(2017年)第一次递交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而此次再度重来菲菱科思上市能否顺利?

  记者查阅大量工商资料后发现,陈奇星等人创办菲菱科思后,经过繁复的股权变更,在2005年前后陆续退出公司,主要股权由一个叫“舒持连”的神秘人接盘。10年后,舒持连又将所持菲菱科思的股份全部转让给陈奇星女儿等8位自然人,完成交棒任务。以下是根据工商资料梳理的股权详细变更过程:

  1999年4月,陈奇星、于海、陈龙发、丁俊才共同出资80万元设立菲菱科思有限。其中陈奇星出资4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50%;于海出资29.6万元,占注册资本的37%;陈龙发出资6.4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8%;丁俊才出资4万元,占注册资本的5%。

  从1999年4月设立至2000年1月,陈奇星一直持股50%为公司第一大股东。2000年1月,第一大股东变更为徐同生。变更成员前,杨振宇为监事,于海为总经理,陈奇星为执行董事,江安全和叶和兵为监事;而变更成员后,陈奇星为公司董事长,陈龙发、杨荣和徐同生为董事,宣润兰、丁加斌和薛莉为监事,刘钢为总经理、董事。

  2001年3月,公司股东再次发生变更。徐同生将其所持的32%出资额转让给陈龙发,将剩余所持的3%出资额转让给陈奇星,并不再担任董事,此时陈龙发持股达到40%,成为第一大股东。同年8月,董事长陈奇星和董事杨荣又分别将其所持的32%以及8%的出资额转让给陈龙发,但陈奇星仍然担任董事长,而陈龙发持股一度达到80%。

  令人诧异的是,2005年8月,陈龙发、杨荣、刘钢分别与突然冒出的“神秘人”舒持连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转让后,舒持连持股达到52%,成为菲菱科思有限的新任第一大股东。此次股东变更后,陈龙发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董事,舒持连和高国亮为公司董事,宣润兰和丁加斌不再担任监事,改由徐坚和丁俊才担任。从此,陈奇星彻底从菲菱科思有限“退出”。

  2015年6月,菲菱科思有限只剩两大股东,分别为持股占比54.74%的舒持连和持股占比45.26%的陈龙发。当年7月,菲菱科思有限召开股东会,同意舒持连将其持有的共计54.74%的出资额分别转让给陈曦、高国亮、蔡国庆、陈美玲、宣润兰、舒姗、刘雪英以及贺洁共计8位自然人,股权转让后,上述受让方分别持有26.43%、9%、7%、4.31%、2%、2%、2%以及2%。

  2016年2月19日,经股东会决议,菲菱科思有限整体变更设立股份公司,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陈龙发,其直接持有公司42.26%的股份;陈曦则为第二大股东。而公司的高管也随之改变,其中陈龙发为董事长、总经理,蔡国庆为董事、副总经理,江安全为监事。

  菲菱科思在本次发行前的前十大股东,陈龙发、陈曦、远致华信、高国亮、陈美玲、张海燕、舒姗、刘雪英、贺洁、徐坚、上述分别持有42.77%、23.68%、7.36%、6.50%、4.31%、2.50%、2.00%、2.00%、2.00%、1.50%其中舒姗为董事。

  在上述眼花缭乱的股权变更过程中,记者记住了这些人的名字:陈奇星、丁俊才、杨振宇、叶和兵、宣润兰、丁加斌、高国亮、陈曦、陈美玲、舒姗、刘雪英。记者查询长盈精密当时发布的招股说明书发现,有同样名为丁俊才、杨振宇、丁加斌的人在长盈精密任高管;也有同样名为高国亮、叶和兵的人是长盈精密的自然人股东。另外,招股书中披露,陈奇星与宣润兰夫妻关系;宣润兰与陈曦系母女关系;陈美玲与陈曦系姑侄关系;陈美玲与舒姗系母女关系;宣润兰与舒姗系舅甥关系;而神秘人舒持连与陈美玲系夫妻关系。高国亮与刘雪英为夫妻关系。也就是说,舒持连、陈曦、宣润兰、陈美玲、舒姗其实均为“陈家人”

  过度依赖大客户或许成隐患

  菲菱科思主营业务为网络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ODM/OEM模式与网络设备品牌商进行合作,为其提供交换机、路由器及无线产品、通信设备组件等产品的研发和制造服务。公司称,其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网络设备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服务的一站式服务,已成为新华三、S客户、小米、神州数码、D-Link、迈普技术、浪潮思科等国内外知名网络设备品牌商的ODM/OEM长期合作伙伴。

  企业级网络设备市场集中度高,华为、新华三、思科、星网锐捷等少数品牌商占据国内大部分市场份额,呈现寡头竞争的市场格局。

  菲菱科思称,基于市场寡头竞争的市场格局,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公司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3.63%、97.59%、99.45%、99.32%。其中,公司向新华三销售实现的收入分别为7.66亿元、9.11亿元、12.11亿元、6.60亿元,分别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84.79%、87.55%、80.00%、75.43%。、

  2021年上半年,虽然向新华三的销售金额占比有所降低,但仍然超过70%。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菲菱科思对新华三存在较为明显的依赖。本次IPO募投项目之一,就是菲菱科思为配套新华三而进行扩产。可以预见,未来,公司向新华三销售的金额仍会继续上升。

  公开资料显示,新华三为原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最早系华为和美国3Com公司的合资公司,一直为全球网络设备市场的领先厂商。2016年,A股公司紫光股份从惠普公司手中收购新华三51%股权,成为新华三的控股股东,并将其更名为新华三集团有限公司。

  从2010年开始,菲菱科思与新华三开始合作,至今已有12年。

  对于持续与新华三的合作菲菱科思信心满满。公司称,公司与新华三的业务分工符合所处行业特点,新华三将电子制造服务外包的经营策略不会改变,具有持续的电子制造服务外包需求。公司与新华三的合作模式具有较强的黏性,替换供应商的成本较高。经过多年的商业化合作,公司已成为新华三不会轻易更换的“优质制造资源”,具备与新华三长期、稳定合作基础。公司与新华三合作的深度与广度不断加强。

  值得一提的是,新华三的间接大股东紫光集团出现了债务风险,目前正处在重整期间。此外,新华三的负债增长规模远远高于营收增长规模,2021年上半年末的资产负债率高达71.66%。而紫光股份从2020年以来重要股东持续减持,套现约41.38亿元。菲菱科思是否自信过度?新华三能否长盛不衰?正因为菲菱科思较为自信,潜在的风险更为不容忽视。

  截止发稿,菲菱科思对此文疑问并未做出回应。

标签:客户;隐患;董事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