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智慧,营造永阳高质营商环境
2021-11-21 21:2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方璐  
1
听新闻

  □ 方璐

  永阳街道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旨在瞄准“走在全区前列”目标定位,对标区里最优水平,补齐补强短板弱项,巩固提升既有优势,推动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在2021年基础上实现较大突破:

  一、明确智慧新城产业定位,加快园区配套功能建设。一方面坚持以现代产业智慧新城的理念为指导,把“产业功能”和“城市功能”有机结合起来,以项目开发为基础,以完善配套功能为重点,统筹推进,协调发展,努力把永阳工业园建设成为基础设施完备、配套功能齐全、人居环境优美、产业布局合理、经济发展强劲的现代化产业园区;另一方面,按照南京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永阳示范园区的发展定位和建设永阳现代智慧产业园总体要求,调整园区总体规划,进一步完善园区功能区块划分及产业空间布局,例如,在容积率突破的前提下,对重型装备制造行业企业适当提高建设密度,切实提升土地利用效率;还注重资源的整合利用、产业的组织引导及配套功能的完善,加大投入,不断完善产业园区水、电、路、讯、排污等基础设施,做好绿化、亮化和美化工程;为园区企业主和员工解决吃穿住行、娱乐购物、就医就学等实际问题,解决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全面提升园区的开发档次和服务水平,树立良好的智慧产业新城形象。

  二、鼓励优质项目提档升级,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一手抓鼓励以晨光集团、中兴轨道为代表的优质装备制造业提档升级,带动产业链发展,而目前,园区有腾阳高端数控机床制造项目面积72亩,都乐制冷二期45亩,尤孚水系统22亩,斯迪兰德37亩等扩建扩产项目,晨光森田环保整体迁入、金箔包装材料落户汇金生物等输入型项目,另外拟一期启动面积697亩,建设高标准载体10万平方米,以大数据预处理为先导产业,重点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信息技术、智能制造装备、物联网等产业,有望成为智慧永阳的标杆园区;一手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打造智慧永阳生物医药产业园,园区现有天朗制药、科菲平制药和金盾药业等生物医药企业,已签约药大制药140亩、优宁维生物抗体项目26亩,正积极对接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模式动物研究所、金茂资本和中国药科大学,着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特色园区。

  三、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转型,大力培育新经济增长点。智慧产业是智慧城市建设的支撑和基础。智慧永阳的建设就是要调整产业结构,开放发展,通过“智慧产品制造业+智慧服务业=永阳现代智慧产业园”模式,构建智慧园区现代化产业的方向,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支持发展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智慧产业,实现新的经济增长。截至2021年,以该模式签约的有:北经开南京园项目、奥凯中兴轨道交通智慧产业园项目、南大校友经济产业园项目、联东U谷商业综合体项目等。街道产业园区的根本目的是招商、服务产业或企业,2021年,街道园区通过整合政府、企业、市场资本(金茂资本)等多方力量,破题楼宇经济,发展总部企业,为智慧产业的发展提供物理空间。 截至2021年,已挂牌出让联东U谷项目10万方、南大校友产业园项目5万方;已签约待挂牌台湾太平洋项目9万方、中兴商业综合体项目10万方;接洽在谈、基本达成一致项目约30万方。

  四、创新招商模式服务方式,开足马力引进优质产业。疫情下,要密切与客商的沟通联系,及时告知防疫成果,确保关系不断。今年疫情伊始,永阳街道随即开启“云招商”模式,加强与客商的“不见面”沟通,通过电话、短信、微信、邮件等方式,主动加强与目标、意向、在谈和已落地项目客商的联系,表达关切和慰问,关心企业疫情防控和受影响情况,收集了解企业困难和发展需求。8月17日,区工信局、投促局、司法局、安监局、专资办、永阳街道分管领导、招商中心以及三位专家就法雷奥汽车空调项目进行了线上交流,并一致通过该项目。

  永阳街道将坚持资源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以实体经济为根本,在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淘汰落后产能方面下功夫,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形成有基础产业支撑、有战略新兴产业培植的高质量产业集群体系,塑造优良营商环境,汇聚智慧,为永阳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作者系溧水区永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标签:园区;智慧;街道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