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四心工程” 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2020-12-10 22:2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雷  
1
听新闻


围绕“四心工程” 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 陈雷

  沭阳农商银行坚定不移坚持和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把党委研究作为董事会、经营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议大事”的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牢固树立“党建统领带动业务发展”的理念,制定《沭阳农商行党委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完善从严管党治党责任体系。

  近年来,沭阳农商银行围绕“四心工程”这一主要载体,以党建品牌建设为目标,全面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监督功能、解困功能,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以党建引领沭阳农商银行高质量发展。

  加强党建“聚核心”。沭阳农商银行坚定不移坚持和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把党委研究作为董事会、经营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议大事”的作用,形成高效运转、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制衡的公司治理体制,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同时,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行党员干部,把全行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筑牢改革发展的“根”和“魂”。

  践行普惠“葆初心”。首先,践行普惠金融助民生,聚焦主业、坚守初心、持续深耕支农支小市场,以乡村振兴为己任,持续深耕普惠金融工作,全力支持地方金融经济发展。打通农村地区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弱势群体领域的金融服务能力与品质,不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其次,服务“三农”小微担使命,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要深耕细作“三农”和小微企业市场,多渠道、多形式支持农户和个体工商户拓展特色农产品种植和销售,参与农村基础设施、集体经济、美丽乡村等建设项目,把金融资源配置到“三农”和“小微”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薄弱地区,提高信贷可获得性。

  注重监督“强核心”。沭阳农商银行牢固树立“党建统领带动业务发展”的理念,制定了《沭阳农商行党委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完善从严管党治党责任体系。今年初,银行党委书记与17个基层支部签订反腐倡廉责任状,打造“有责必担当、失责必追究”的良好政治生态,同时组织全员签订廉政承诺书,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经营目标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形成了党委承担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委员对分管条线负责,支部书记对本支部负责的四级责任落实机制。

  扶贫济困“赢民心”。沭阳农商银行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结合扶贫攻坚工作,开展1+3党员结对帮扶。组织机关100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村悦来镇枣林村、宏伟村、叶上庄村三个村,对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无缝对接”活动。对3个村3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党员干部1+3结对帮扶,并要求每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3户贫困户,与贫困户结好对子、做好帮手,并深入贫困村,帮助贫困户反映解决就业、上学、就医等实际困难,并要求每名党员每年走访贫困户不低于6次,仅中秋、春节送去慰问品约17万元。近年来共计捐赠米、面、油、生活用品总价值在70余万元。通过上门走访、驻点帮扶、结对共建等形式,深入实施送政策、送项目、送温暖的“三送”服务,做到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作者系沭阳农商银行董事长)

标签:沭阳;党委;党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