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抓四促”加强农商银行青年队伍建设
2020-08-18 19:55:00  作者:乔志坚  
1
听新闻

“四抓四促”加强农商银行青年队伍建设
□ 乔志坚
农商银行要将青年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通过“四抓四促”,为青年员工成长成才配齐配强组织、机制、学习、文化四大要素,以高质量的青年队伍建设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品牌银行、标杆银行、上市银行“三个银行”战略目标打造注入青春力量。
抓组织规范,促阵地建设
支部建在片区上。农商银行要从业务发展实际着手,结合全行片区管理架构改革情况,对原有较为零散的团支部设置进行整合,按照“支部建在片区上”的原则和“1+N”结构,设置机关团支部和N个片区团支部,推进机关、片区青年员工打破部门、支行界线,高效协同,形成合力。
责任落到人身上。农商银行团委在行党委领导下,要不断发扬党建带团建的优良传统,基于政治品质、职业道德、业绩、综合素质等多维度,选优配强团支部干部,强化考核,确保基层团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
团务接入互联网。大力推广应用“智慧团建”系统,将团支部架构、团员青年基本信息、团课、主题团日活动等情况录入系统,并在系统中开展团员组织关系转接业务,确保团员青年有建档、活动有存档、组织接入网。
抓机制建设,促成长成才
建序列化成长通道。农商银行要分管理、专业技术、综合职能、营销、操作序列,对员工实行等级序列化管理,从员工经营管理、专业素质、工作技能、综合贡献、技术含量等方面评定员工等级,以“权责对等、能者达先、动态调整”为管理原则,为青年员工成长畅通职业生涯通道,提升争先创优积极性。
明年轻化用人导向。要完善干部队伍管理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建设,健全科学规范的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制度。注重选拔35周岁以下中层管理人员,从而使85后、90后中层干部比例不断提高,干部队伍年轻化、专业化、知识化水平有效提升。
创多元化交流平台。任职交流上,农商银行要在常态化推进轮岗的同时,开展机关人员双选,优选一线青年员工充实机关队伍。在学习交流上,创办读书会,吸引一批优秀青年员工入会,促进青年之间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在思想交流上,定期组织青年员工座谈会、新入职员工座谈会,充分了解青年员工所思、所想。
抓学习教育,促素质提升
学思想理论。组建“青年学习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农商银行团委要组织团员青年深入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引导团员青年感悟抗疫背后的精神力量和制度优势。
比业务技能。组织合规、国际业务、点钞等知识技能比赛,开展“强基固本、提质增效”“推进三访三增、助力六稳六保”等劳动竞赛,激励全员比组织资金、比走访建档、比信贷投放、比电银业务营销,引导青年员工在践行普惠金融上、在提升服务能力上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树先进典型。开展《讲农商故事 亮普惠之光》等专题报道,挖掘一线青年员工助力创业致富、践行普惠金融的感人故事,凝聚干事创业正能量。定期组织开展优秀青年评选表彰,每年选树一批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青年岗位能手和先进团支部,形成示范引领效应。
抓文化建设,促发展增力
以文化打造增全员凝聚力。高质量引入第三方公司,开展文化、品牌等全方位企业文化策划项目合作,充分发挥文化在优化管理服务、助推改革发展的导向性和基础性作用。要常态化开展树标杆、塑形象、强创新、促合规等系列文化专题活动,将企业文化建设抓实形成生产力。
以团队组建增队伍战斗力。农商银行要在机关效能建设上突出服务、赋能、创新、引领四大关键词,整合部门职能,成立部门党支部,专职服务中小微企业;招募青年业务骨干,组建公司金融、消费金融直营团队;优选青年客户经理,充实片区普惠金融队伍;优选应届毕业生补充新生血液。初步打造普惠、公司、消费三大专业团队,形成以青年员工为内核的支农支小战斗力。
以创新驱动增金融服务力。农商银行要发挥独立法人机构“小、快、灵”的决策优势,注重引导青年员工树立创新意识,运用金融科技优化金融服务,打造智慧普惠性金融产品——纯信用全线上自助贷款;推出“阳光E贷”“富民创业贷”“工会创业贷”等系列普惠信贷产品,疏通创新创业融资堵点,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作者为江苏连云港东方农商银行副行长)

标签:青年员工;银行;农商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