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金融集聚区发展服务中心揭牌 金融唱大戏 建邺做强“金融特区”
2022-09-07 20:0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殷文静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殷文静) 9月6日,2022中国南京金洽会河西·建邺专场活动暨北京大学全球金融论坛隆重举行,论坛以“低碳时代的金融与科技挑战:机遇与出路”为主题,来自全国学界、金融界近400位北京大学金融校友和嘉宾齐聚建邺,就后疫情时代现实机遇下的大变局、双循环与中国发展新阶段,中国经济波动与长期增长,投资逻辑和机遇等社会焦点和关注热点,展开深度剖析和激烈讨论。

  在南京金融产业发展中,建邺占据着独一无二的地位。自2002年跳出老城进军河西以来,建邺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一个大跨越、一年一个新台阶,从河漫滩涂发展成为南京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和“城市客厅”。目前,金融业已经成为全区第一主导产业,“做金融到建邺”已成为业界的广泛共识。

  “金鱼嘴每日路演”是建邺区“十四五”期间重磅打造的全国基金街区中首个资本要素撮合平台,秉承“每日金鱼嘴,创投汇活水”宗旨,致力于解决创投机构投资信息不对称、获取信息成本高的痛点和难点,搭建资本服务平台、信息交换平台、要素撮合平台,推动创投项目与金融资本高效对接。

  会上,北京大学校友会与建邺区共同打造的“北京大学金鱼嘴校友科创论坛”品牌活动对外发布,双方将充分发挥高校校友资源平台优势,结合地方经济发展特色,在人才培养、干部交流、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今年1月,南京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构建现代金融产业体系建设重要金融中心》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以河西金融集聚区为核心的“一核两翼”发展布局和建设目标,提出到2035年,要努力把南京建成国际化、创新型、功能优、辐射强的金融中心城市。

  活动现场,南京金融集聚区发展服务中心揭牌成立。金融集聚区发展服务中心的设立是推动南京河西管委会向“金融城管委会”转型发展的重要平台支撑,也是深化金融城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创新突破。服务中心将紧扣金融载体建设运营、金融产业发展促进、金融项目招引服务等主责主业,承接改革试点、创新金融治理,广聚各类人才、联建服务平台,培育金融业态、厚植产业生态,充分释放金融赋能活力,奋力打造金融特区样板。

  为进一步聚合专家力量,擘画蓝图、赋能发展,南京市河西管委会、市金融监督管理局、建邺区人民政府正探索以“政府+智库”模式,联合打造互融、开放、共享、共赢的“南京金融城专家智库”平台。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陈钟,南京大学新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李心丹受邀成为首批南京金融城专家智库成员。未来,南京金融城专家智库将为南京建设重要金融中心,尤其是河西·建邺建设重要金融中心核心聚集区的战略研究、机制创新、改革攻坚、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重要智力支持。

  会上还举行了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以江海证券、恒泰证券、亚太财险等为代表的一批金融机构省级分支机构即将落地,洋河梦想基金等一批知名机构的投资项目蓄势待发。

  在北京大学全球金融论坛主题演讲环节,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金融校友联合会副会长高善文,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分别聚焦中国经济波动与长期增长、大变局下的投资逻辑和机遇等方面作分享交流,为南京建设重要金融中心、建邺建成重要金融中心城市核心集聚区出谋划策、共绘蓝图。

  掘“金”盛会,擦亮“金”字招牌。据悉,本届“金洽会”期间,建邺区聚焦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跨区域协同发展,打造多领域、全方位、深层次资源要素对接平台,北京大学全球金融论坛、中国(南京)国际电商产业博览会暨2022中国(南京)跨境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等7场活动轮番接力,签约项目56个,计划总投资409.38亿元,全面彰显“城市客厅”对产业资本的吸引力。

标签:金融;北京大学;河西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