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牛”真牛 网红餐厅现号贩子 不买号码,让你排到人崩溃
2020-10-19 20:38:00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康旭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康旭阳)国庆长假期间,除了各地热门景区人山人海,网红餐厅外也大排长队,一些餐厅吃顿饭动辄要排三四个小时。但是,你知道这些餐厅其实也可以插队吗?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特意点名了“十一”黄金周期间海底捞插队事件:“黄牛”网络售卖海底捞免排队号,顾客花钱买号即可提前就餐。

海底捞排长队

40元买个号即刻就餐

据中消协公布的案例,有消费者国庆假期在海底捞就餐时,前面排了217桌,但在支付40元费用从网络平台的“黄牛”手中买号后,前面等餐的桌数就从217桌变为1桌,等餐时间缩短了数小时。

买“黄牛号”就能免排队?“黄牛”手中的号又从哪里来?记者了解到,网上所售卖的海底捞等位号码有两种:一种是售卖者事先通过网络远程预约,预约后把号码卖给后面排队的顾客;另一种是以海底捞“黑海会员”的身份帮助预约,可以享受“插队”特权。

“黑海会员是海底捞最高等级会员,提前两小时预约,到场可以优先安排位置,但该会员账号及权益只能会员本人使用,不能出售。不过店里一般不会查验是不是本人在使用会员权益,到店只要能登录账号,就可以使用。”海底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事实上,这种现象早已在海底捞存在。今年1月,海底捞官方发布声明称,网络平台售卖门店等位号码属于违规行为,相关产品无法在门店正常使用,将采取必要法律手段打击此类行为,维护顾客合法权益。

但目前,网络平台仍有大量等位号码在售,顾客买号后可以正常插队。对此,海底捞工作人员表示,确实有些漏洞让号贩子有机可趁,现在美团和淘宝上有很多客人都用这种方式来排号,也打破了现场的平衡,让其他客人等待得更久。

“黄牛”倒号普遍存在

一张号卖出了“天价”

事实上,这种现象不仅在海底捞存在。在一些网红餐厅,吃一顿饭动辄就是三四个小时的排队等待,让“黄牛”们从中嗅到了“商机”,纷纷出售就餐“入场券”,并借机卖出“天价”。

“10月9号下午3点多来排队取号,晚市4点15分开始放号,一直到快7点才进去,前面肯定有不少人插队。本来我也不想来排队的,但在网上问了下黄牛号,两个人的小桌就要180块钱,太贵了。”上月,网红火锅店哥老官在徐州开了第一家店,市民陈蕾前去探店打卡,排队排到差点崩溃。

即使是已开业两年之余的哥老官南京艾尚天地店,“黄牛号”仍“价格不菲”。记者打开某电商平台,搜索“哥老官南京排队”关键词,发现不少卖家可提供插队服务,根据所订餐位大小和就餐时间定价。比如晚上7点的晚餐黄金时段,中桌价格为88元,需要提前两小时预订,卖家承诺到店后30分钟之内可以进店就餐,如果顾客来晚的话,卖家还可以进店代占15分钟。

除了线上,线下亦有“黄牛”在店门口守候。10月17日晚7点,记者来到艾尚天地店,店铺门口已坐满了排队的顾客,小桌的等待人数已有100多桌。“我手上有前面的号,50元一张,半小时内就能进,要不要?”有“黄牛”上前偷偷询问是否要买号插队。

网红粤菜餐厅点都德去年在南京刚开业时,也有“黄牛”在现场卖号,一个号80-100元不等。由于商家限号,不少顾客为了当天能吃上,不得不购买“黄牛号”。

候餐插队有失公平

“黄牛”现象需遏制

“我们一直在抵制违规售号的行为,线上取号限制了每个账号的取号次数,现场取号尽可能保证一人一号。我们也呼吁顾客不要买号,万一买到了假号,损失就大了。”某餐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业内专家认为,对于消费者来说,应当享有公平排队的待遇。首先,商家不能和“黄牛”勾结售号;其次,商家应该填补取号漏洞,加强信息验证,遏制“黄牛”现象。如果会员有优先就餐的权利,商家还应该加强对会员身份的审核。电商平台也应该对入驻店铺所售商品进行审核,确保其提供的服务没有法律问题。

中消协也表示,不同主体特别是网络运营平台对新技术使用的合规性认识不足,对线上线下“结合部”领域的服务延伸、责任承担意识不足。诸如候餐抢号插队软件破坏排队秩序显失公平等,都让新技术、新业态在参与消费生态环境构建时显得少人性、没温度。

 

标签:黄牛;海底;顾客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