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南通分行“链”接南通“铁军”材料供应商,开展非接触式融资服务
2020-09-29 16:59: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日前,江苏苏中集团ERP系统与工商银行工银聚上游采购云平台成功实现挂接。企业可通过自己的资源管理系统直接向工行传输贸易信息及发票,相对应债项可向工商银行申请办理上游供应商电子保理融资业务。江苏苏中建设集团上游供应商上海某钢铁销售有限公司通过线上供应链融资,成功实现提款46.64万元。这标志着工商银行为企业提供的供应链融资业务从线下向线上迁移了。

近年来,金融监管机构多次发布供应链金融指导意见。今年3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金融服务的通知》,供应链金融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工商银行总行近年来出台多个加快供应链融资发展的政策,特别是进一步规范线上供应链业务及产品管理办法,为基层行开展线上供应链创造了政策支持和技术支撑的良好环境。江苏苏中集团是全国知名的“南通铁军”主力之一、江苏省著名建筑施工企业。随着集团集采工作不断规范,对资金成本管理的要求也不断提升。为加快与材料供应商的结算速度,降低材料成本,集团探索商业银行供应链融资形式从线下转为线上供应链融资的新模式。为此,银企双方“一拍即合”,从今年年初开始便着手开展方案对接和技术攻关。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年初银企双方面对面沟通渠道一时被阻断。工行省市分行和支行借助视频会议、微信建群等方式密集开展了银企间的沟通交流,讨论会商系统的开发、对接和测试等工作。银行与企业管理系统实现挂接后,银行又快马加鞭,选择了一户合作良好、沟通方便的苏中集团供应商,进行融资业务流程的测试,在向总行网融申请了客户的循环保理额度、完成系统参数设置后,供应商通过“工银聚”传输贸易背景及发票、对应发票申请融资、核心企业审批确认同意融资、工银聚内部管理系统双人复核,完成了整个融资业务的审批流程。期间经历了融资循环额度、融资期限、应收账款质押率、融资利率、资金配置等问题的程序订制、修改和调整后,该客户终于提款成功,实现了苏中集团线下供应链向线上供应链的成功迁移。

工商银行南通分行充分利用供应链融资的政策优惠,以大型企业集团作为核心企业,用好用足核心企业的授信空间,围绕核心企业的上游供应商,拓宽小微企业的服务渠道,一户一策,与时俱进为客户量身定制切实可行的融资方案,有针对性地解决小微企业“短、频、急”的融资需求,“精”“准”“深”“快”地服务客户,履行了大行责任。据悉,线上供应链融资服务深受企业欢迎,截至目前,通过工银聚平台办理线上供应链融资业务线上提款已突破5000万元,平均业务流程时间由线下5个工作日减少至1-2个工作日,大大优化了业务流程,显著提升了融资服务效率。(陈永欣)

标签:融资;工商银行;供应商
责编:张东海